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遭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以「違規搜集個資」為由,要求下架滴滴App,紐約時事評論員朱明指出,中共在百年黨慶後審查滴滴,阻擋其在美國的首次公開募股(IPO),目的是為挑釁及打破美國監管體制試水溫,同時中共也懼怕權力「被撕開一個口子後崩塌」。

外媒消息指出,滴滴出行在美國上市前幾週,中國監管機構曾多次與滴滴溝通,不希望滴滴到美國上市,並推遲IPO。不料滴滴最後仍選擇赴美上市,6月29日在美股IPO籌資約44億美元,成為繼阿里巴巴以來,規模最大的中國公司IPO案。

滴滴此舉引發中國監管高層不滿,對其祭出監管行動,以防範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為由對滴滴進行安全審查,全面下架滴滴App,中共對滴滴的打擊究竟有何意圖,引發外界揣測。

《大紀元》引述紐約時事評論員朱明的分析,指出在預期美國會要求中國企業符合上市公司規範之際,中共當局已越來越跋扈,要求中企必須遵從「黨的法律」,即便已在境外上市,也必須為不服從付出慘痛代價。

朱明說,中共此舉發出的另一個信號是,即使可能對中企爭取國際投資者的能力構成威脅,中共也決定要插手。中國是全世界網路審查最嚴格的國家之一,他表示,中共聲稱要保護敏感數據和網路只是用來維持統治、迫害異議人士和宗教信仰團體,但實際上重擊滴滴並不是為了保護數據,而是為挑釁以及打破美國監管體制試水溫,「同時也是中共懼怕權力被撕開一個口子後崩塌。」

消息人士日前向《華爾街日報》透露,中國監管機構特別關注美國國會通過的一項法案,即未來上市公司必須向美國證交所提供「重大合約」或主要供應商和供貨商訊息。消息人士指出,雖然滴滴將其數據儲存在中國境內的伺服器上,但若這些伺服器是從國外採購,依然被中共視為是安全漏洞。

因此有分析認為,中共對滴滴的審查可能將維持數個月,規模也可能涉及十幾個政府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