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B站(BiliBili)擁有600萬追蹤數的中國網紅機智的黨妹」,3日於微博發布一段影片,她身穿日系蘿莉塔衣服,在旅順博物館前跳源自日本的宅舞,而旅順博物館擁有著大量中國人在當地遭日軍屠殺的歷史背景,從而引發辱華爭議,黨妹也火速下架影片,並兩度發布道歉文,仍澆不熄網友的怒火,連新華網都發聲,砲轟她「拿無知當藉口」。

根據觀察者網報導,她與朋友一起合拍中文歌《觸摸天空》的舞蹈影片,其中一個畫面可以看到,他們身穿蘿莉塔風格的衣服,在位於旅順口區的旅順博物館前跳宅舞,此舉造成「辱華」的爭議。

旅順博物館位於遼寧省大連市的旅順口區,為過去1945年甲午戰爭中,日本所佔據的其中一區,日軍隨即對當地人展開了4天3夜的大屠殺,最終死亡人數估計約有1.8萬人,而中國之後也把該博物館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機智的黨妹」下架影片後,在微博與B站都發布了道歉聲明,並把微博ID改為「我要這臉有何用」,稱自己相當無知。結果網友非但不買單,連中國官媒新華網都針對此事砲轟,認為承載民族傷痛的旅順博物館,不應成為網紅博眼球的工具,不論無不無知,都希望此事不要再發生。

「機智的黨妹」在微博發布道歉文。   圖:翻攝自我要這臉有何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