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公投受疫情影響而延期,國民黨陣營力促「不在籍投票」,中央選舉委員會也表態支持,更透露不在籍投票提案早在去年5月就送進行政院審查,但至今沒有下文,且要趕上年底的公投已經不可能。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則點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柯建銘,別再阻擋不在籍投票修法。

費鴻泰表示,國民黨團為了因應疫情所帶來的衝擊,避免國民為了返鄉投票而大規模移動,因而提出「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訂「不在籍投票。所謂不在籍投票,是指合格選民在選舉日因某些特殊因素無法到指定的投票所親自投票時,可事先向選務機關申請,以其他合法方式行使投票權的制度 。綜整各國不在籍投票作法,可分為移轉投票、通訊投票、代理投票、提前投票、設置特別投票所等方式。

費鴻泰說明,國民黨團所提「公投法」修正案第25條之4明定,辦理通訊投票者,必須本人拿著身分證到戶籍所在地向戶政機關以書面提出申請;同條第4項亦授權中選會對郵遞寄回方式另訂辦法,甚至增訂罰則對干預通訊投票影響結果之行為予以嚴懲。

費鴻泰主張,如此以一來可以杜絕海外人士或綠營所謂的敵對滲透干預通訊投票的問題。若對此仍無法釋疑,可以在修法時再好好討論,不用急著抹黑造謠,如果通訊投票會有「買票」、「政治算計」等問題,民進黨可以看一下其他國家通訊投票怎麼進行,也可以研究拿到大量通訊投票者支持的美國總統拜登是怎麼贏的。

費鴻泰也點名稱,為了避免全面施行不在籍投票會引發過多爭議,國民黨團這次提案只修「公民投票法」,沒有處理「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請柯建銘不要當烏賊,一直亂吐黑墨汁,惡意構陷國民黨團,其心可議,極不可取。

費鴻泰更直言,民進黨在立法院佔有多數,國民黨團的提案豈會容易通過?國民黨團此時提出公投法修正草案,是為了解決疫情對公民行使投票權面臨的困境,國民黨團呼籲民進黨,不要再找藉口,惡意帶風向,一起好好面對疫情下的民主投票改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