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盛大歡慶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7月1日當天發表強硬演說,引起各界關注,《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在社論發出警告:「習近平明確表示,在他獨裁統治下的中國將對民主世界和鄰國——特別是台灣——構成越來越嚴重的威脅。」

「那些擔心華盛頓鷹派正在對中國發起一場不必要的、危險的新冷戰的人,應該花時間閱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四(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表的演說。」《華盛頓郵報》的社論一開頭便這麼說道。

社論指出,美國前總統川普及其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常常讓美國看起來好像是在用太過激烈的言辭和錯誤的貿易戰無故地加劇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但習近平的演說提醒人們,其政權高漲的野心和追求目標的好戰性,是對世界秩序甚至世界和平的一種真正威脅。

社論認為,習近平言詞傲慢,充滿民族主義式的不滿,就是中國近來「戰狼外交」的起源,並聲稱中國從來沒有欺負、壓迫、侵略任何其他地方的人民,這在維吾爾族人聽來一定是令人難以置信的痛苦。

「台灣應該嚴肅看待這種『血腥宣示』, 習近平老調重彈,說他的目標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但他承諾『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這句話更具可信度——這與中國最近對台灣領空的軍事入侵升級相呼應。」

「習近平集中權力,並宣稱自己是終身統治者,他似乎將征服強大的民主國家視為要達成的成就,同時粉碎維吾爾族和香港的自治。」社論表示,儘管這一切都不意味美國應該尋求和中國對抗,但應注意習近平的談話代表中國可能對鄰國、民主世界與人類自由構成的威脅日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