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披露,臉書谷歌推特等其他美國科技業發函告知香港政府,如果執行資料保護法修訂,他們可能終止在香港提供服務。報導也指出,一旦修法可能會讓科技公司因網路上的惡意分享個人資訊,而有法律責任。

據報導,這封信函6月25日,由設置在新加坡的亞洲互聯網聯盟發出,聯盟的組成者為臉書、谷歌和推特等主要科技公司或網路平台業者組成。

這些科技公司和同業所組成的產業團體在信中表示,他們對香港預計要修法解決「肉搜起底」感到擔憂,這恐怕會讓他們的員工因為用戶的網路貼文,而遭到犯罪調查或起訴。肉搜起底指的是沒有經過允許,就在網路上公布他人個資,比如真實姓名、住家地址或是工作地點。這些科技公司也在信中表明,「科技企業要避免遭受這些懲罰的唯一途徑,就是不要在香港進行投資和提供服務。」

報導指出,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5月提出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修訂案,以打擊起底行為。起因於2019年香港反送終示威運動期間,類似行為非常盛行。

香港政府曾公布,有計劃要修訂隱私條例將「起底」行為刑事化,違者最高罰款100萬港元及監禁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