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烏魯木齊大屠殺七五事件)12年,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今(5)日發表聲明表示,12年前的今夜,徹底改變了維吾爾人的命運,「12年前的7月5日,是現在進行式的維吾爾種族滅絕起點」;呼籲台灣國會應盡速通過認定中共對維吾爾人實施種族滅絕決議及抵制2022北京冬奧決議文,與民主價值同盟陣營站在一起,為被中國壓迫的國家及民族發聲。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聲明表示,12年前的今天、2009年7月5日,維吾爾大學生走上烏魯木齊街頭,要求中國政府調查6月26日發生在廣東韶關旭日玩具廠,當地幾百名漢人暴徒對在玩具廠打工的維吾爾人的圍攻,造成維吾爾人死亡的真相,並依法懲治暴徒。

聲明指出,不料,中國政府出動軍警血腥鎮壓,造成數千人死傷、被押、下落不明,至今中國政府仍掩蓋事實,編造扭曲,不僅將維吾爾人妖魔化,還將維吾爾人全民族誣陷爲恐怖主義,當作中國政府的國家敵人,為其實施種族滅絕埋下伏筆。

聲明提及,今年美國務院發表2400頁《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國際宗教自由辦公室主任納德爾指稱,中國已從在新疆(東突厥斯坦)設置「再教育營」羈押維吾爾族及穆斯林,轉為監控當地人,將整個地區變成露天監獄。美國國務院剛發佈的全球打擊人口販運報告,更直指中國政府在新疆就是人口販運者。

聲明強調,中共政權在新疆實施天網監控,將上百萬維吾爾人關入集中營,強制勞動,經美國川普、拜登前後任政府國務院及加拿大、荷蘭、英國、立陶宛、捷克國會認定中共對維吾爾人的迫害構成種族滅絕,比利時國會也將在7月投票表決,更有越來越多的國家、人權公民團體呼籲抵制2022北京冬奧。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重申,值此七五烏魯木齊大屠殺事件12週年之際 ,已有美國、英國、加拿大、德國、義大利、捷克、瑞士、瑞典、丹麥、立陶宛等共10個國家國會及歐洲議會,通過決議抵制2022北京冬奧,呼籲台灣國會應盡速通過認定中共對維吾爾人實施種族滅絕決議,以及抵制2022北京冬奧決議文,為被中國壓迫的國家及民族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