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力,還不顧東京及日本人生命健康而硬要辦東奧,東京都民終於給執政的自民及公明兩黨嚴峻的審判,在4日投開票的東京都議員選舉也跟原本各界的預測相差不遠,自民雖然因為都民第一黨敗退而恢復為第一大黨,但席次很少,因此是沒有意義的第一大黨,自公兩黨無法過半數,這場選舉被認為是9月日本大選的眾議員選舉的「先行指標」,也就是前哨戰,也因此對執杖兩黨是很大的打擊!而且菅義偉看來不可能讓自民黨復甦到足以安然度過9月大選,在野黨聯手共鬥如果比這次更順利地成功,自公下台也不足為奇!

上次第三高票的日共議員這次第二高票當選,今天親自四處謝票 圖:劉黎兒攝影

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因為「生病」而沒參加自己創黨而擔任特別顧問的「都民第一黨」的選舉活動,但是請假前在電視鏡頭前演出咳嗽而身體疲憊模樣,卻反而獲得同情,都民第一黨雖然從現任的45席敗退為31席,將都議會第一大黨地位拱手讓給自民黨,但事實上比選前認為該黨可能敗到只剩12席的預測好太多了,因為該黨這4年表現不佳而且是贊成奧運(而選前才主張無觀眾比賽),但小池稱病神隱9天,反而讓原本想投自公的選民還是投給都民第一黨,證明小池還是有威力,而且也讓自公無法過半,今後她在都議會將更為所欲為,享受人在天堂的快感!

小池在選舉活動突然說身體不舒服,請了9天長假,據說是因為去年7月東京都知事選舉,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跟她密約,因此自民黨沒有提名,讓小池無風當選連任,但其中條件就是把小池的都民第一黨的第一大黨地位還給自民黨!也因此選舉期間,小池都沒出面幫都民第一黨站台,只有投票前1天在都民第一黨黨魁荒木千陽選區的中野區的中野車站前坐在車內打招呼10分鐘而已,卻反而大救了都民第一黨,原本都民第一黨在2017年就不過是靠小池巔峰而大量當選許多泡沫的政治新手,這次被認為45席被奪走33席都很可能,但結果只被奪走14席,其實算是善戰,雖然不是第一大黨,但小池也沒因此讓自民過半,雖然沒有確保選前地位,不算選輸而是近乎選贏的狀態!

自共兩黨不過半也將成9月大選寫照 圖:攝自東京新聞

小池讓利給自民黨的原因是小池還想更上一層樓,還想再度朝總理寶座邁進,也因此隨時可能回自民黨,才會很樂意賣給自民黨一個翻身的機會!只是自民黨只翻了半個身而已!

都議員選舉的結果被認為是會影響到9月大選,這次東京選舉逢雨天而且又是新冠疫情連續14天比前週同日惡化的狀況,因此投票率只有42・39%比上次的51・28%)還低,按理這是跟自民黨選舉合作的公明黨組織票能有所發揮的絕佳狀態,但公明黨也只能保住原有的23席,而自民黨也只從都民第一黨奪回8席而已,還差2013年時自民的59席非常遠,而且兩黨未能過半,因此自民黨根本不算真正復甦,菅義偉看來要獲得支持而維持自民在眾議院席位,是非常困難的!

都議員選舉因為無黨派比率很高,也因此投票結果很容易反映當時國民真正的思潮,才會是9月大選「先行指標」,這次連菅義偉在東京都議員選舉前也強調「都議員選舉是與大選直結的重大選舉」,尤其東京是新冠確診人數最多的首都,而且也是東奧舉辦地所在,是否應該舉辦東奧,日本輿論分裂嚴重,而且多數是反對的,也因此自民黨這次拼命想贏,而且想跟公明能過半,否則大選不過半就得下台了!

東京都議員選舉結果是一場贏家缺席的選舉 圖 : 劉黎兒攝影

尤其這次還有小池稱病而讓利給自民,也都還無法過半,9月大選隨疫情變化,自民黨或許還可能輸得更慘!

自民公明無法過半,或是都民第一黨敗退都是因為是贊成東奧舉行,反之,這次反對東奧,如主張東奧停辦或延期的民主立憲黨雖然是第一次參加都議員選舉,卻從8席躍升為15席,而主張停辦的共產黨雖然因為跟民主立憲黨等在野黨採取選舉合作,一改每個選區必提名的長年傳統,多少流失也維持了基本教義派黨員的選票,但還比原來多了1席,拿了19席!

比較可惜的是立憲民主黨依然只有15席,沒有躍進為第二大黨,也因此有看法認為這次選舉是「贏家缺席」的選舉,沒人真的大贏,而自公未能過半的啟示,算是對自民很大的打擊;今後在野黨如何更有效地加強共鬥的選舉合作是最大課題!

立憲民主黨主張停辦東奧而獲得很大的支持,議席從8席變15席 圖: 劉黎兒攝影

至於自民黨要如何迴避9月大選失敗的下台慘狀,就必須檢討這次失敗在哪裡,除了東奧讓都民恨透外,還有最近疫苗接種造成叫停的混亂,讓選民對自民黨更加喪失信心!

原本防疫不力就已導致民怨沸騰,菅義偉是打算用疫苗來一石達成防治以及安全安心東奧的二鳥效果,一直強調一天打100萬劑,但結果管控有問題,疫苗的供應沒跟上,企業或大學等職場地域接種都只好叫停,讓人覺得不知道自民黨在搞什麼!

此外疫情也不斷擴大中,再度復燃,到昨天已經連續15天都是比前週同日確診數增加,而且看來即使解除了緊急事態宣言後,依然束縛東京的蔓延防止等重點措施在7月11日之後也不可能解除,而且東奧還有來自220國的10萬多人湧到東京,感染顯然將會更加擴大!

東奧之後,因為疫情評估必然嚴重化,甚至可能出現更兇猛的「東奧變異株」,也因此對於硬是堅持要舉辦東奧的菅義偉及自民黨的批判會更加嚴厲,外加自民黨的金權政治問題這兩年也不斷出包,醜聞不斷,也因此6月的靜岡知事等地方選舉,反自民候選人獲得壓倒性勝利,這次自民黨逼小池讓利半天,只拿33席,也因此自民黨9月大選可以說是凶多吉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