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日召開擴大防疫會議,鬆口7/12可以做一些合理管制調整,高雄今天持續加零,市長陳其邁透露專家會議1個月前就開始討論如何鬆綁,但必須符合兩個條件,第一是雙北的群聚感染或感染源是不是都能控制,第二是6/30後Delta病毒加14天潛伏期的觀察有沒有新增社區個案。

陳其邁表示,雙北群聚感染隱形傳播鏈,假如繼續流竄,還有一些火苗在社區,這個要特別小心,另外像屏東今天有一例是原來接觸的個案,本來就在居家隔離,這是屬於舊案,6/30-7/14看屏東社區還有沒有新增個案,或有可能跑到其他地方,以現有高雄的狀況,我們跟屏東非常近,交通的往來也非常密切,像新北的個案跑到美濃所造成的群聚,這種風險還是會存在。

他說,我們一個月前的專家會議就開始討論未來如何鬆綁,我們的策略步驟,在參酌其的國家的經驗,鬆綁的原則還是會以室外、公共的空間為主,室內群聚風險仍高,但詳細的場所還在更詳細規劃,原則上戶外沒有群聚的地方,可以優先考量,但是還是要保持社交距離和戴口罩,所有的措施都是在兩個大原則下擬定開放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