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影響,教育部宣布停課到7月12日,暑假則延到9月1日才開學,對此,民進黨立委賴品妤等人今天(5日)表示,接獲許多陳情,家長憂心在12日疫情解封或降級後,恐衍生小孩無人照顧情事發生,希望相關部會能研議,讓家長能有防疫照顧假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莊競程、林楚茵、鍾佳濱、洪申翰及陳秀寳今天召開「解封≠放生,暑假的孩童何去何從?」線上座談會。

賴品妤指出,台灣近日雖已經成功控制疫情,但導致仍然有小規模感染的情形發生,且最近幾波的疫情都是變異的病毒株,感染力相當強,在暑假期間,若疫情沒有回到一級的狀態,應該要讓家長們有防疫照顧假。

林楚茵呼籲,這波疫情之下,許多營隊跟安親班取消,家長便產生暑假照顧孩童的需求,假設三級警戒降低至二級警戒後,根據定義防疫照顧假是否仍然存續?兒少法規定不可獨留6歲以下孩童或需要照顧之兒少在家,因此防疫照顧假在未來降級後,仍有存在的必要。

莊競程提及,有7成以上的職場媽媽「不敢」請防疫照顧假,只能苦撐著一邊上班、一邊育兒,剩下2成4的媽媽雖然有請防疫照顧假,但因為沒有收入、擔心同事眼光,請假請得很不踏實。

鍾佳濱建議,在7月12日三級警戒到期前,教育部應與衛福部商議、擬定明確的暑期在校活動指引,明定人數限制、可辦活動類別,讓各級學校能有所依循;陳秀寶認為,即便7月12日解封,只要疫情還在,許多家長就是無法安心地將孩子送到學校,防疫照顧假就有其必要,勞動部與經濟部應積極完善相關的配套措施。

洪申翰則說,如何讓雇主支持防疫照顧假,不要刁難或用其他方式造成勞工的不利影響,需要政府來跨部會協調,提出多選項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