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共廣播公司 (PBS) 因在7月4日美國國慶日,邀請非裔歌手兼演員凡妮莎·威廉姆斯在國會大廈獨立日音樂會上演唱「黑人國歌」,在社交媒體上引發爭議,有人批評說演唱此曲是在「試圖分裂美國」。

《紐約郵報》報導,威廉姆斯稱,她演唱被稱為「黑人國歌」的《Lift Every Voice and Sing》,不僅是為了紀念美國獨立日,也是為了紀念六月節。

「這是為了慶祝我們現在擁有的慶祝六月節的絕好機會,」她說。

6月19日是美國的六月節,又稱自由日或解放日。1865年的這一天,被認為是標誌美國奴隸制終結的日子,非洲裔美國人從19世紀末開始慶祝這一節日。美國國會參議院今年6月15日表決通過將六月節定為聯邦公共假日的法案。

《紐約郵報》報導,儘管威廉姆斯演唱的「黑人國歌」不會取代美國國歌,葛萊美獎得主蕾妮·弗萊明將在獨立日音樂會上演唱美國國歌《星光燦爛的旗幟》,但此事仍在社交媒體上引發爭議。

共和黨候選人拉文·斯派塞是一名黑人,據《紐約郵報》報導,她認為這首歌可能會使國家分裂。她發推說「黑人國歌」應該存在于非洲黑人國家。

也有人表示威廉姆斯演唱「黑人國歌」是在按膚色劃分種族。

還有人認為「黑人國歌」是在分裂美國 : 「黑人國歌=一個被膚色分裂的國家。不應該有白人、黑人、亞洲人或拉美人的國歌。只應該有(美國)國歌。」

 不過,也有網友表達了不同的看法:「親愛的白人朋友,也許我們可以尊重我們的黑人朋友,善待他們,在我們開始用我們的無知傷害我們的朋友之前,先穀歌(搜索)一下這首歌。這首歌叫《Lift Every Voice and Sing》。這是一首美麗的讚美詩。」

《Lift Every Voice and Sing》於1900年由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領導人詹姆斯·韋爾登·詹森創作,被稱為“黑人國歌”,在20世紀50年代和60年代的民權活動家中很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