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本土新冠疫情趨緩,國防部停辦2個月的教召,傳出已經以電話通知8月份應受教育召集訓練的後備軍人要準時報到。對此,國民黨立委張育美今(5)日在臉書發文批評,如此罔顧群聚感染風險的作為,凸顯國防部對疫情發展的輕視,要求國防部應宣布暫停辦理8月份教育召集訓練,提前為受召集人員完成疫苗接種,公布教育召集訓練期間防疫配套措施。

張育美說,面對國內疫情反覆,時有傳出新的社區群聚事件;甚至7月12日後,全國防疫警戒是否能緩降至第2級,指揮中心都尚在討論中,國防部在通知8月份教育召集訓練之前,更應該選擇繼續暫停辦理教育召集訓練,以及進一步思考疫情趨緩後教育召集訓練的配套措施。

張育美也提到,希望提前讓受召集人員完成疫苗接種,依兵役法第38條第1項規定,後備軍人應召在營期間,即為現役軍人。而指揮中心既將「軍人」列為第7類疫苗接種對象,並已開始施打。為避免教育召集訓練過程中,引發大規模群聚事件,甚進而侵蝕社區防疫。

張育美也說,應依指揮中心規定,落實人流與總量管制、動線規劃,以及全程配戴口罩;用餐時維持適當區隔或使用隔板,均是防範社區感染的必要措施。所以,完整落實防疫政策,是執行教育召集訓練的必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