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指出,不贊成疫苗施打順序「第七類」,這是國家製造「特權疫苗」。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5日)批評,柯文哲保護好心肝特權疫苗,現在卻擔不起關說、請託壓力,其心態非常扭曲。

民進黨團今天召開「政治角力放一邊,專心防疫擺優先」線上記者會,並針對時事回應。與會者包括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等人。

鄭運鵬先是質疑,好心肝特權疫苗事件不但超量、還未造冊,施打的都是特權人士,柯市長為了要保護好心肝,不知道為何要創造新的新聞標題和新聞類別,打擊防疫政策及第一線醫護人員士氣,讓他難以理解。

鄭運鵬指出,指揮中心之所以分類別、順序施打,有其目標,第二類目標,是一線醫護、防疫工作人員,以維持防疫工作,讓醫療量能不要斷,之後是高風險接觸人員,讓疫情不要有新的破口,再來是高風險感染人員,包含高齡者、長照體系,第七類才是國家運作必要人員,「已經放很後面,不知道柯文哲還要計較什麼」。

鄭運鵬進一步說明,中央、地方對國家運作必要人員有不同定義,對中央來說,包含一線警察、油水電人員等都放在第七類,地方政府需求則不同,北市府能自己定義哪些是必要人員,「不要為了保護好心肝,就說第七類是國家給的特權」,柯文哲說他每天接到市民朋友、工會的請託,「但你肩膀硬一點、不要列進去就好」。

鄭運鵬說,6月中旬時,柯文哲曾說「心中有特權,什麼都是特權」,那時就是要保護好心肝特權疫苗,現在擔不起關說、請託壓力,卻說國家政策已有問題,柯心態非常扭曲,且不可思議。

鄭強調,疫苗要按順序、造冊公平施打,柯文哲為了好心肝不惜創造議題,這是他的問題,不要牽拖第七類必須要優先施打的對象,相信國人都能接受它必要性,希望北市府心態要調整,把防疫工作做好。

羅致政則說,我們所看到的,並非柯市長所虛構的國家製造特權疫苗,而是真實市府所製造的特權疫苗,包括好心肝、振興醫院等,這塊是市府要交代的,而非虛構特權疫苗,「請柯市長專心疫調、認真匡列,這才是市府現階段最需要處理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