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認為台灣要宣布獨立,不是台灣人民自己可以決定,很殘酷,但要考慮國際形勢,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今(5)日臉書反駁,法理台獨非台灣人能決定?那麼將由誰決定好了再免費送給台灣人民?這不是太扯了?法理台獨當然是台灣人決定的,而承認與否才真是屬於「不是台灣人能決定的」。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昨日接受前總統陳水扁廣播專訪時表示,宣布台灣獨立「此時不適當」;但台獨黨綱是黨的主張,這是個目標、理想,希望有一天能實現,這要保留,若要修改什麼,他認為茲事體大。

邱義仁則進一步指出,台灣要宣布獨立一事,不是台灣人民自己可以決定,很殘酷,但這是現實,要考慮國際形勢,要考慮中國可能的作為。在這些考慮中,他認為,要當做一個目標來推動、打拚,這是好的;但在現實上,若現在要做,不但引起大家的緊張,國內自己還不合,不要說中國要打台灣,美國也反對。以他目前的了解是,美國根本不贊成,所以,台灣做為一個要推動法律上獨立的國家,已經不是單純台灣人民自己可以決定的事。

對此,林濁水則在臉書質疑,異哉,法理台獨非台灣人能決定?那麼將由誰決定好了再免費送給台灣人民?這不是太扯了?

林濁水說,應該是這樣法理台獨當然是台灣人決定,沒有人會替台灣人決定。何況,台灣人不應該自我否定到這程度,認定自己的獨立現實是非法的。所以法理台獨當然是台灣人決定的,而承認與否才真是屬於「不是台灣人能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