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今(5)日新增一名新冠肺炎本土個案,是一名40多歲男性,案號15143。基隆市長林右昌說明,該案有心臟病、中風病史,需要插鼻胃管,已經在家中臥床長達四、五年,日前因為雙腿交疊、產生嚴重壞疽,由家屬送醫就診後,入院進行PCR檢驗確診新冠肺炎,但該案死亡的直接原因是敗血性休克。

林右昌表示,案15143長期與母親同住,另有一名弟弟每星期會去照顧他一次;目前已匡列其7位家人,但PCR檢驗結果均為陰性,且相關醫護人員都有穿著全套防護裝備,因此基本上排除感染可能。目前正針對該案的密切照顧者(母親、弟弟)進一步進行血清抗體檢驗。

衛生局局長吳澤誠說明,由於該案臥病時間較長,沒有社區感染的來源,且作為主要照顧者的母親、弟弟的採檢結果都是陰性,該案的妻子、兩名女兒、岳父及岳母也都是陰性。

然而,即使PCR檢驗結果呈現陰性,也可能代表受檢驗者是處於感染後的恢復期,因此衛生局正在檢驗該案母親與弟弟的血清,確認是否有抗體,來判斷是否已經遭病毒感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