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政府正緊鑼密鼓地規劃對電商平台的管制措施,令亞馬遜(Amazon)、印度塔塔集團(Tata Group)十分緊張,紛紛警告此舉恐將對商業活動帶來衝擊,顯見受新法案影響的不只境外電商。

《路透》(Reuters)報導,印度政府日前宣布將制定更嚴格的電子商務平台規範,引起線上零售商的關注,尤其是亞馬遜和沃爾瑪旗下的Flipkart等主流平台。

上個月公布的新規,內容包括限制電商平台推出限時促銷活動、禁止誤導性廣告、電商相關企業不得在自家平台上擔任賣家等,一名印度官員表示,這些規定是為了保護消費者。

消息人士透露,在印度消費者事務部(Ministry of Consumer Affairs)和投資促進機構Invest India組織近日的一場會議中,許多高級主管對新規表示困惑及擔憂,希望能延長提交建議的截止日。

知情人士表示,亞馬遜認為疫情已經衝擊小型企業,新規將對這些賣家產生更大的影響,且現行法律中已囊括了某些條款,不需要再另外規定。

外媒指出,新提案可能迫使亞馬遜和Flipkart等公司審查其業務結構,使亞馬遜無法再擁有多個賣家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對提案有意見的不只境外電商公司。印度塔塔集團的子公司代表也指出,這些規定將對公司產生廣泛影響,可能會限制其銷售自有品牌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