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有消息傳出,諾基亞Nokia)新手機可能會預載華為鴻蒙系統,而非大眾所知的Android系統,引發外界關注,中媒更是喜聞樂見,宣稱這是諾基亞手機「絕佳的翻身機會」。但諾基亞官方近日出面闢謠,強調「對提供最佳Android體驗的承諾仍然堅定不移」,鴻蒙勢力擴大只是空歡喜一場。

日前外媒報導,諾基亞即將推出的Nokia X60、X60 Pro等多款新機有望搭載鴻蒙系統,成為罕見外國品牌採用鴻蒙的案例,包括《新浪科技》在內的中媒及部落客們紛紛叫好「雖然現在的諾基亞不是以前的諾基亞了,但敢於嘗試的精神一直存在」、「絕佳的翻身機會」、「諾基亞夠聰明,至少首發銷量應該不會少,肯定會擠掉部分中國製手機的份額,畢竟這是一款除了華為外唯一搭載鴻蒙系統的手機。」

但《第一財經》等中媒報導,諾基亞中國負責人已出面闢謠,強調「我們知道我們的使用者喜歡Android作業系統的諾基亞手機,我們對提供最佳Android體驗的承諾仍然堅定不移」,消息一出,當天華為鴻蒙下跌4.62%,相關概念股跌幅超過10%。

一位不具名的手機廠商負責人透露,要參與鴻蒙的開發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還可能破壞與Google之間的協議,沒人願冒風險。

中國網民對此事亦看法兩極,不少人仍期望諾基亞未來能與華為合作,成為鴻蒙生態的一份子,也有不少人吐嘈「幹嘛用套殼Android,人家諾基亞直接用原版不好嗎」、「不要意淫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