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台灣東洋藥品公司洽購的德國BNT疫苗代理權破局,遭到民眾質疑「外力介入」因素,近日台北地檢署派檢肅黑金主任檢察官調查此案,另外偵辦是否有官員圖利高端疫苗。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在臉書砲轟政府「整個疫苗採購黑箱作業」。他認為這次的調查是關鍵試金石,就看檢調願不願意重新擦亮已經被政治蒙塵的招牌。

賴士葆在臉書指出,近日傳出檢調要調查當初林全代表東洋要購買BNT3千萬劑有政治力介入卡疫苗、官員護航高端疫苗、與高端股價異常波動的三個案子,他樂見檢調終於出手要調查這些案子以解百姓的疑惑。全面執政的蔡政府趁著防疫扭曲了民主法治,沒收在野監督的力量,整個疫苗採購黑箱作業,檢調這次調查如果能夠依法行政,不讓司法淪為替執政效力的工具,這次的調查是關鍵的試金石,就看檢調願不願意重新擦亮已經被政治蒙塵的招牌。

他怒轟 :「如果最後的結果是執政當局要透過檢調來證明蔡政府、指揮中心一切都是清白,再次的愚弄全民,那這齣戲真的可以免了」。他說「林全那時候買BNT每劑平均30元美金左右,後來林全退出後卻每劑要價$45美金,國家也因此要多負擔七十幾億。」賴士葆認為,此案與指揮中心竭盡所能地消極購買疫苗、積極阻擋地方政府及民間欲捐贈的國際認證疫苗、對高端的一路開綠燈是否涉及利益輸送、以及是否有炒作高端股事宜等案,「都應該真正的認真調查,否則對不起因確診新冠肺炎而喪命的將近600多條人命以及施打疫苗猝死的兩百多條人命。」

最後,賴士葆表示,衷心期盼這1500萬劑的BNT疫苗(永齡基金會、台積電、與慈濟各欲捐贈的500萬劑)真的能夠在八月底開始分批進來台灣,才能擴大我們的防護網,亦可與國際正即將實施的疫苗護照接軌,他怒轟 :「如果再有任任何政治力的介入而使其破局,這將引起全民的公憤與譴責!」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臉書全文。   圖 : 翻攝自賴士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