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疫苗供應吃緊,美日兩國相繼捐贈台灣疫苗。但台灣內部卻有「疫苗乞丐」、「疫苗難民」來形容此情形的說法,而台灣國產疫苗聯亞、高端疫苗都遭到了抹黑攻擊。

專家指出,這些聲音的主要重點在於,將台灣現有的疫苗抹黑,再藉機讓政府、民間團體購買上海復星BNT疫苗。而這是中共認知作戰的策略之一。

對於台灣的疫苗爭議,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兼副祕書長張宇韶在接受媒體專訪時,以3個層面去做分析。

第一個層面為,在中共百年黨慶這個時機,「對台採取疫苗外交的認知作戰,是中共當前很重要的政治工作。」中共的協力者不斷出言打壓現有疫苗,台灣現有疫苗不成熟,更透露「非上海復星BNT不買」。此為中共統戰的戰略。

第二個層面,張宇韶表示 :「現在部分人士持一種論調,政府疫苗買太少、買太慢,以及現有的疫苗都有問題,這樣才有辦法迎來上海復必泰BNT疫苗。把現有的疫苗,以及即將上架的疫苗都抹黑,在分進合擊讓地方政府、民間團體迎來疫苗救世主,也就是上海BNT疫苗。」

根據路透報導,美國生技公司「Novavax」已對外表示,台灣目前已透過COVAX平台取得476萬劑疫苗。張宇韶稱,此聲明破除台灣政府採購疫苗不足的說法。

最後一個層面為離間台、日關係,張宇韶舉出著名日本旅台作家棲來光的最近一篇報導提到,日本部分媒體出現陰謀論,聳動聲稱日本贈與台灣的AZ疫苗是沒人要的,助長台日之間的仇恨。棲來光特別指名道姓,日本媒體人甘粕代三,近期在部分日媒撰寫多篇文章煽動陰謀論,包括「日刊現代」、「東洋經濟Onlione」、「朝日新聞論座」等,稱台灣人並不歡迎AZ疫苗,台灣打AZ疫苗死了很多人,恐將導致反日暴動與政變,在台日本人也根本沒人敢打AZ疫苗,寧可打中國疫苗等。

張宇韶說,這就是意圖讓日本民眾也陷入中共認知作戰錯覺之中,而備感挫折。如果是在資訊不對稱之下,會造成部分日本人民情感受傷,近而對台日情誼造成影響。

對此,張宇韶表示,是否真的對台日關係造成影響還有待觀察。不過,日本高層和決策者並未受此影響,如日本首相菅義偉、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他們都知道這些謠言都是中共和在台協力者的惡意抹黑。因此友台政策、日本政府反共意志,還是日本主流民意,他認為,台日關係目前不會有所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