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蔡政府放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台積電各採購500萬劑BNT疫苗,傳已和BNT代理商上海復星醫藥達成初步協議。對此,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今(5日)則酸稱,「進口應該有譜了,而我之所以這麼肯定,理由也很簡單,因為府院黨開始搶功。」

外媒《路透社》報導指出,目前進度已和BNT代理商上海復星醫藥達成初步協議並簽署法律文件。但郭台銘方面昨也發出聲明,呼籲「最好就是不要再報導進度、臆測內情,尤其轉載一些國際媒體受不知消息來源、又無法證實、複雜化採購內情的臆測報導,反而可能妨害台灣取得疫苗的時程,大家別上當了。」只是,媒體仍持續披露採購進度,甚至傳出上海復星已為台灣購買BNT疫苗代理成立專案小組。

李德維則指控,上週部分親綠媒體,御用記者們已經開始放消息,寫小說,又是「獨家」、又是「內幕」,某新聞網說,多虧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幫忙,另一家新聞網則強調,德國政府出手相助;而這些報導的動機與筆觸,昭然若揭,就是要模糊焦點,鴻海與台積電的疫苗交易,還是透過上海復星,繞回「東洋模式」完成,又是認知作戰。

李德維指責,因為民進黨政府終究無法解釋,為了「抗中」,「反中」,無視商業代理機制,硬是抵制上海復星與「東洋模式」,結果就是虛耗大半年,置國人生命與生計於險境。

李德維也指出,真正重要的是,即便鴻海與台積電,加上慈濟出手,採購量(1500萬劑)還是不夠全民施打兩劑,更別說是為了防範變異病毒的第三劑,既然鴻海與台積電已經把路走通了,「中國代理」與上海復星也不再是問題,政府應該趕緊跟上,追加採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