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近半世紀以來最嚴峻乾旱,供應竹科用水的寶二水庫,睽違378天終於達到滿水位,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表示,寶二水庫5月底水位降到歷史新低,所幸接連鋒面帶來降雨,讓水庫再次蓄滿,涓涓水流自溢洪道漫出,重現湖光山色美景。

去年無颱風侵台,下半年降雨嚴重短少,加上今年春雨不足,梅雨遲遲未到,使供應新竹地區主要水源的寶山及寶二水庫,蓄水量節節下降,5月30日時寶二水庫水位更降至113.67公尺的歷史新低,蓄水量僅剩82.2萬噸,蓄水率2.6%,幾乎要空庫。

所幸梅雨及時解渴,讓寶二水庫蓄水持續攀升,6月22日新竹地區水情燈號由減量供水的橙燈轉為減壓供水的黃燈,並於6月30日宣布取消黃燈,完全恢復正常供水。而根據北水局今(5)日資料,寶二水庫蓄水率為100%,蓄水量3148萬噸,水位150.16公尺。

北水局表示,這也是寶二水庫自去年6月22日起,相距378天再度滿庫。北水局強調,水庫滿庫並不能保證未來1年供水無虞,呼籲大家,水資源得之不易,即使水庫滿庫仍要節約用水。

寶二水庫目前蓄水達100%。   圖:北水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