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鵝鑾鼻東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好像急行軍,今天(5日)凌晨2時位置,已經在北緯16.5度、東經127.6度,也就是鵝鑾鼻東南方940公里海面上,向西北轉西北西移動,時速達38公里。中央氣象局提醒,受到外圍環流影響,東南部與恆春半島將有陣雨或雷雨,東北部、東部地區以及南部山區,則有局部短暫陣雨,而包括花東、雙北等7縣市發布高溫特報

氣象局表示,目前該熱帶性低氣壓隨時有發展為輕度颱風可能,不排除發布颱風警報,受到外圍環流影響,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以及西南部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並有較強陣風,在巴士海峽、台灣東南部海面航行與作業船隻要特別注意。

此外,天氣也熱到爆,中午前後,花蓮縣縱谷亮起高溫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攝氏36度高溫的機率;而台北市、新北市盆地,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則是黃色燈號,請民眾減少非必要的戶外活動。

氣象局指出,東南部與恆春半島受到外圍環流影響,將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東北部、東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則為多雲,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

到了明天(6日),午後將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澎湖、金門、馬祖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須注意的是,今天金門與馬祖容易有低雲或局部霧影響能見度,用路人要小心;而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與西南部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沿海空曠地區易有較強陣風,請務必注意。

今天天氣晴朗炎熱,包括花蓮縣縱谷、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與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發布高溫警報,請注意。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