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7月起開放疫苗擴大接種對象,八大類接種對象都能打,台北市柯文哲今(4日)砲轟,他不贊成第七類對象「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打疫苗,誰是對國家安全重要、維持社會重要?看公車司機重要,難道捷運站的站務人員不重要嗎?更批第七類是在自己國家「製造特權疫苗」。柯更爆,每天都要被關說、請託,製造他的困擾。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談及「虎林專案」是否會影響解封,柯文哲認為,若全市做普篩沒道理,因為在科學上盛行率不到1%,特別是做快篩的普篩,好像不太對勁。她說,把北農、環南市場算進去,台北市的確診案例其實都在下降中,整個台北市的疫情仍趨緩。

不過,對於要不要解封,柯文哲表示,這是個好問題,從日本東京3次發布緊急事態宣言,最後受不了又解封,因為特別是在自由民主國家,很難用強制手段封鎖,這的確是問題。

柯文哲指出,解封與否不僅在醫學,更在於國民社會型態,所以為何有「新常態」,因為每個國家社會要決定新常態的標準為何,要完全清零,「坦白講,不切實際」,要有與疫情共存的新常態,只是每個人的平衡點在哪裡?這要去思考。以美國為例,上週五又新增1萬8000例,但根本不在意,還是照樣打大聯盟,看棒球、吃爆米花,到底台灣人民能不能接受這種想法?

柯文哲強調,最終還是要打疫苗,但疫苗是要像他昨天討論過60%先打一劑,還是60%以上打兩劑,這老實講,已經不是醫學的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柯文哲說,我們是專業人員,不敢把價值壓在人民頭上,但他個人是比較傾向「其實我不贊成第七類打疫苗」,乾脆從年齡往下打,因為誰是對國家安全重要、維持社會重要?你看公車司機重要,難道捷運站的站務人員不重要嗎?

柯文哲質疑,第七類是在自己國家製造特權疫苗,你說醫院就算了,最近惹出來的市場就算了,其他還要去分誰是對國家安全、社會運作的重要性的人先打疫苗?這就是自己國家在製造特權疫苗,「我個人不贊成,造成我們的困擾」。

柯更爆料,我們每天都要被人家關說,也不叫關說,是請託。就是說捷運站站務人員要先打,但若是站務人員就算了,不能連開捷運的、修理的人也都算進去,每天在抱怨,也許照年齡打是最簡單的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