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國集團(G20)6月29日在義大利南部城市馬特拉(Matera)舉行外長會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帶頭呼籲全球加強合作對抗疫情,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則稱多邊主義不應淪為口號,而10月底舉行的G20領袖會議,拜登習近平預料都會參與,白宮也考慮安排兩人會面,王毅回應媒體時表示,「呵!我們當然希望恢復對話,但這要看美國有沒有誠意。」

王毅3日出席北京清華大學主辦的第9屆世界和平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被記者問到拜習會是否有望時,王毅先是「呵」一聲,接著說:「我們當然希望恢復對話,但這要看美國有沒有誠意。」

記者繼續問說:「你覺得我們中方還可以做什麼?」王毅答道:「我們繼續辦好我們自己的事,這是最重要的。」

王毅說,美國一些勢力試圖在台灣議題上鋌而走險,是極其錯誤和危險的,並強調「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王毅先前在G20的外長會議中說,中國呼籲有能力國家避免限制出口或超量囤積疫苗,為消除免疫鴻溝作出應有貢獻,似乎是暗中點名美國。

美國總統拜登(右)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左)。(資料照片)   圖:翻攝中國政府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