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地區近日受到梅雨鋒面滯留影響,豪雨不斷導致災情頻傳。神奈川縣與靜岡縣更是在過去兩天內雨量破紀錄。昨(3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靜岡縣熱海市發生土石流意外,至少有19人失蹤,美國廣播公司(ABC)的匿名官員指出,失蹤人數可能達100人。對此,我駐日大使謝長廷今(4日)在臉書分享日本最新狀況,他指出「我們外交部已經透過正式管道表達慰問和關切之意。」

謝長廷在臉書表示,昨天靜岡縣熱海地區發生大豪雨,造成驚人的土石流,目前為止的災情是80間房子沖毀或流失,2名女性死亡,約20名行蹤不明。有不少朋友來訊關切,表示想捐款或做點什麼?他特別向關心日本災情的朋友報告。

他指出,了解大家的關心,我們會密切注意災情動態,讓大家了解如何支援。目前為止沒有僑民或留學生傷亡的報告。今天早晨,該地區雨勢稍歇,時下時停。日本自衞隊已經應地方要求,在現場和消防及警察單位展開救援、搜索和復建工作,昨天在指定場所避難的居民大部分已經返回住居所。

謝長廷也表示,我們外交部已經透過正式管道表達慰問和關切之意。轄區主管橫濱辦事處也在第一時間向地方自治體首長及民代表達關切與慰問。他指出,現在日本地方政府應正忙處理救災相關事宜,目前尚未有捐款帳戶等相關資訊,如災情持續,在地僑界自發性支援可以預料,我們也會讓大家知道如何參與。

我駐日大使謝長廷今(4日)在臉書分享日本最新狀況。(臉書全文)   圖 : 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