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南非政府啟動新冠肺炎接種疫苗,不過最近南非的接種工作數次暫停,因為他們面臨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染疫人數、死亡人數不斷飆高,3日通報的新增確診案例高達2.6萬,創下單日新高。為了因應疫苗短缺問題,南非政府昨(4日)宣布緊急批准使用中國科興疫苗。

南非政府在本月1日宣布,正式開放對50歲以上的人接種新冠疫苗,並在3日批准使用中國科興疫苗,指出這項政策是在審視該疫苗安全性、有效性的證據後,才做出的決定。

綜合媒體報導,南非3日新增2.6萬確診,累計確診數達200萬例,死亡人數高達6萬1500人。2日總確診人數達到197萬3972例,死亡病例6萬647例,是非洲大陸中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然而現在南非的疫苗接種率僅有5%,代表6000萬人口中只有330萬人施打過疫苗。

南非疫苗接種率低,恐因官僚體制的行事緩慢,以及年初南非政府被迫銷毀200萬劑受到汙染的嬌生疫苗,因此,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的疫苗資源分配不均,也成為南非政府受到的考驗之一。中國駐南非大使館接獲批准科興疫苗後聲明,中方已批准交付250萬劑疫苗。

中國科興疫苗。   圖:翻攝中國科興生物技術公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