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昨(3日)指虎林街一帶發現有感染的情況,從6月1日至7月3日,虎林街(含鄰近巷弄)共有13戶確診;其中,8戶為家庭群聚,有3戶全家確診數達4人,總確診人數30人。北市府今於永吉國小啟動「虎林專案」,進行大規模篩檢。台大醫師施景中砲轟,曾不疫調、不匡列,導致疫情持續延燒,柯不是說不需要中央協助,「我們自己處理、我的方法最快」?真的是荒腔走板,拿全台北市民做賭注。對此,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反擊,強調一直都有做疫調,並批施景中說法完全是錯誤的「假消息」。

北市府稍早發布聲明指出,針對台大醫師施景中先生指稱,北市府不疫調、不匡列,以及眾多政論節目、名嘴以訛傳訛的類似報導與說法,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嚴正聲明並澄清:「從疫情發生至今,台北市府每一天、每一位感染確診案例、一直都有做疫調,並對接觸者進行匡列,依據疫調內容做出積極防疫作為」。

陳智菡說今日進行社區篩檢的「虎林專案」就是透過傳統疫調、精準疫調加上大數據儀表板,比對多方資訊後,才發現社區內隱藏的熱區。疫調是基本功,北市一直積極在做,也把每一筆資訊完整上傳法傳系統,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籌運用;數據不會騙人,歡迎向指揮中心求證。

陳智菡表示,北市不僅透過目前各縣市統一的同心圓疫調,從確診者找出親密接觸者匡列、隔離,更擴大做精準疫調,請其他不需被隔離的接觸者也做快篩或PCR篩檢,積極阻止疫情傳播擴散。

陳智菡強調,「北市府不疫調、不匡列」這樣的說法完全是錯誤的假消息,一再以訛傳訛、誤導視聽、只會製造民眾恐慌,抹煞北市府疫調人員日以繼夜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