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近日接受彭博社訪問表示:「台灣的和平及穩定與日本直接相關。我們密切關注中國與台灣的關係,以及中國的軍事活動。他也指出:「隨著中國強化軍力,與台灣之間的平衡嚴重傾斜到中國那一邊,且這項落差正逐年擴大。」這是日本內閣官員首度公開表態將台灣安全與日本安全作連結,也再度凸顯近期台灣安全問題日益受到國際關注。

台灣與日本的關係密切,尤其來自歷史淵源的連結,雙方關係無法切斷。二戰結束後,台灣與日本的殖民關係結束,台灣重新納入中國的版圖,但是由於過去50年的殖民關係,台日雙方的往來始終非常密切。1972年,日本有鑒於美國前總統尼森訪中而帶起了國際局勢的重組,決定與台灣斷絕官方關係,雖然日本政府對於官方往來始終謹守「一中原則」不願承認台灣的國家人格,雙方卻在民間交流、文化經貿往來盛況始終不墜。

2011年,日本東北爆發震驚世界的311大地震,對於地震造成的嚴重災難感同身受的台灣人民大量的捐助金錢與提供救援物資到日本,許多台灣人民更是趕往日本協助撫慰災民,幫忙重建家園的義務工作,這樣的善舉不但贏得了日本民眾的心,也拉近了兩國政府的距離與信賴感。自此展開了這十年來台日關係的交流黃金期,日本政府也開始不再以「一個中國」為理由,不願與台灣政府有所往來。雙方關係的密切在多次的日本人民意調查中,台灣始終是日本民眾最信賴的夥伴,也是日本民眾出國旅遊的首選目的地即可知。最近日本接連兩次捐贈245萬劑AZ疫苗給台灣展現了「台日一致」的理念與觀點。

近來,中國的國力突飛猛進,對外戰略態度由過去的「懷柔謙沖」轉為「戰狼冒進」,讓世界各國感受強烈威脅,又對於台灣的獨斷傲慢終讓謹守傳統外交原則的日本政府也受不了,即使日本經濟深度依賴中國市場,但是台灣也一樣地對於日本的資源生存線居於重要位置,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指出,台灣安全「直接關係到日本安全」,除了再度凸顯台灣安全問題日益受到國際關注外,也在說明台灣周遭是日本經貿往來的重要動脈,如果台灣被強權控制或是發生重要戰爭,對於日本的國家利益都是一大威脅。

台灣對日本非常重要,台灣南方的呂宋海峽是日本能源運輸船的重要航道。日本缺乏能源,要靠進口來維持經濟。此外台灣半導體產業居於世界發展的關鍵角色,這也是日本、美國及美國盟邦對於台灣安全與安定日益重視的原因。

因為台灣的戰略地位很重要。日本在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的馬關條約就主動提出割讓台灣給日本,這樣日本就可以以台灣為跳板,向中鶻大陸東南沿海的省份延伸,進而向內陸推進。另外,台灣是日本連結東南亞與歐洲世界的第一站,這也是日本當年要清朝割讓台灣的重要原因。因此,在中國勢力極度擴張之際,日本政府再度強調台灣的重要性就不足為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