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一棟大樓出現確診個案,高雄市政府鐵腕直接強制所有住戶入住防疫旅館,傳住宿費由住戶先行墊繳引反彈,市長陳其邁改口市府將全額買單,仍有住戶在 PTT高雄板分享當天清零及入住防疫旅館流程非常不順暢。台灣民眾黨高雄黨部呼籲市府將入住防疫旅館的流程再優化,補助也要明文化。

具有律師身分的民眾黨高雄黨部鳳山服務處主任陳妙真表示,鳳山確診大樓住戶被強制入住防疫旅館,民眾大多認為是必要手段,卻傳出14天的隔離住宿費由住戶先行墊繳,陳其邁在住戶抱怨後霸氣開記者會跳出來允諾全數由市府「代墊」,已繳費部分也全數先予退款,但第二天又被民眾發現「代墊」的住宿費未來還會被追償,馬上又緊急變更說法,表示這筆費用市府會負擔,並且溯及到今年5月入住防疫旅館的民眾也適用,連戶籍不在高雄的人也照顧到,市府反應快速確實值得稱讚。

但陳妙真指出,還是有該棟大樓被強制入住防疫旅館的網友在PTT高雄板分享,當天整個清零及入住防疫旅館流程非常不順暢:第一,執行入住防疫旅館的流程沒有SOP,對民眾並不友善;第二,寵物不能一起入住防疫旅館,卻缺乏統一的隔離者寵物安置措施。

她說,從小港健身房事件開始,市府就執行入住防疫旅館的措施,如果早就建立好一套清零作業的SOP,在遇到大量甚至是整棟大樓民眾要入住防疫旅館的情況就有辦法因應,不應該如這次出現防疫旅館現場沒有衛生局的人員可以居中指揮。

陳妙真表示,住戶除了覺得通知隔離到離家的時間太趕,採檢完畢到達防疫旅館外面也遲遲無法入住,大批待隔離民眾就這樣擠在旅館外面,穿著防護衣有如另類「群聚」;旅館人員也抱怨太臨時,市府沒有給名單,如何辦理入住程序?民眾甚至連「出關」後要怎麼離開防疫旅館,到現在都還問不到一個統一的說法。

她指出,對很多人來說,寵物跟家人一樣,但目前只有針對確診者的寵物安置措施,隔離者目前似乎沒有統一的安置措施,獨留在家要怎麼照顧?如果沒有親友可以幫忙照顧,要入住寵物旅館,這筆費用目前也全部都要由被隔離的人自行負擔。

陳妙真說,市長口頭承諾入住防疫旅館費用會由市府負擔,但相關規定或辦法卻還沒有明文化,呼籲市府可以用被隔離人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有其公益考量為出發點,以行政執行法第41條延伸的法理精神,民眾因為配合政府防疫措施而受到特別損失,將防疫旅館的住宿費以特別補償的方式予以支應,既維護了防疫的公益性,也有法律的依據作為後盾。

最後,陳妙真表示,COVID-19變種病毒來的又快又急,防疫措施上難免有不完善的地方,高市府雖然反應快速,但有關強制隔離流程的順暢度、隔離者寵物如何安置的配套措施不完善、中央政府的隔離薪資補貼卻用來支付給防疫旅館業者是否妥適的問題,都有賴市府團隊的智慧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