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事行動聯盟接獲高雄醫護反應工作量超負荷,今 (3) 日發表三點聲明,並要求建立護理後備人員完善制度、降低單次支援時數、徹底檢討醫護人員待遇及工作環境,善待醫護,不要再讓醫護人員永遠都在共體時艱。正告高雄榮民總醫院上級主管,與其限制基層人員的言論自由,不如尊重基層護理人員的權益,解決他們的困境。

聲明中指出,近日接收到許多調派現場支援的高雄醫護反應工作負荷過大,像是支援的時數過長也無法報加班、在支援期間沒有妥善的地方可以用餐,甚至戶外站的醫護人員,高雄天氣炎熱加上穿著防護裝備,導致有人熱衰竭(中暑)。

總體來說,台灣醫事行動聯盟認為若是以這樣的條件持續要求醫護資源,長期下來恐怕會造成更多的問題。聯盟要提醒,接種疫苗的工作未來還會再維持一段時間,也會是防疫工作上很重要的一個任務。

以高雄市為例,人力上的運用是委派大醫院支援,醫院利用降載時多出的人力派到施打站支援,好處是比較容易管理,不過也相繼產生「增加醫院醫護人員的負荷」等問題。

該聯盟建議,人力調配應考量「第一線的人員在非支援期間仍須配合維持醫院運作」,意即在原先的業務仍需執行的情況下,隨著外派支援的時間增加,對一線人員額外造成的負擔也倍增,恐會影響執行業務的安全性。增加人力並降低支援時數,除了能減少醫護人員負荷之外,也能避免因支援而過度影響到醫院的原有醫護人力。

除此之外,原本在非疫情期間醫護人力已是緊繃狀態,疫情期間,即便醫院降載也未改善一線人員的負荷,反而因為有陪伴者人數及足跡的限制,變成護理人員需要協助病患灌食、換尿布及翻身等非護理行為。如能將降載的部分人力妥善運用在此,一定能大大改善臨床護理人員的困境。

聯盟表示相信醫護人員都很樂意協助民眾,所以在政策的執行上,希望市府可以對基層人員更多的同理,提升對醫護人員的待遇和環境。聯盟也正告高雄榮民總醫院上級主管,與其限制基層人員的言論自由,不如協助基層人員解決困境,請當員工的靠山,不要造成二次傷害!

鑑於「武漢肺炎病毒有很大機會流感化」,假設要每年追加劑量,等於每年都要打1,500萬劑,長期來看,會定期需要大量的人力來協助施打疫苗,臨時支援勢必變成常態工作。

醫事行動聯盟最後提出三個嚴正要求:1.建立護理後備人員完善制度,維持前線的人力量能;2.降低單次支援時數,避免醫護人員超負荷;3.徹底檢討醫護人員待遇及工作環境,不要再讓醫護人員永遠都在共體時艱。

台灣醫事行動聯盟反映高雄醫護工作負荷過大。   圖:醫事行動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