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3日)宣布新增76例本土病例,其中北市48例,另外10人死亡。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目前處理疫情兩大戰略是普篩、打疫苗,而家戶感染仍相當多,呼籲大家一旦有症狀,就該出來篩檢。

柯文哲在下午防疫記者會表示,北市今天有48例確診,但看當天數字並沒有意義,應以一個星期為單位比較清楚,北市目標是每個禮拜減少一半確診案例,並監測12行政單位區,以清零計畫為目標,目前有兩個系統再走,一是疫調,另是專案處理。

柯文哲指出,台北家聚感染仍是很大問題,要求在家裡戴口罩確實很困難,因此若家裡有人有症狀,就該出來篩檢,同時也呼籲與家人吃飯不要同桌、保持社交距離。

柯文哲提及,環南市場41人被診斷確診,經過48小時5人有症狀,目前大部分病例都是英國變種,因市場都是年輕人、身體力壯的人多,此次告訴我們無症狀確診黑數多,該如何解決該問題該思考。

柯文哲強調,北市會與中央共同合作,對於一旦匡列對象,要篩檢的應採強制手法,配合篩檢是國民義務,否則依照傳染病防治法開罰,另外也要建立區域篩檢能力。

北市行政區確診數據。   圖:北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