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法新社》(​AFP)報導,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表示,5月份的食品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40%,是自2011年9月以來的最大漲幅;在這一年內,玉米價格上漲88%、大豆上漲73%、穀物和奶製品上漲38%、糖上漲34%、肉類上漲10%。那麼是誰導致糧食價格大幅飆漲?答案是中國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4月13日公布的數據,中國2021年第一季度進口大豆2117.8萬噸,同比增加19%;玉米進口672.7萬噸,增加437.8%;小麥進口292.5萬噸,增加131.2%。

中國現在正吞噬油菜籽、穀物和肉類等基本糧食,經濟學家菲利普(Philippe Chalmin)表示:「目前確實是中國推動了食品價格的飆升。」除此之外,也和疫情導致的通貨膨脹、巴西乾旱、油價反彈、海運成本提升等有關。

現在全球糧食價格正以十年來最快的速度上漲,加劇了世界上最脆弱的國家對抗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的困境,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擔心,糧食價格飆升可能會在已經深陷政治動蕩的國家引發進一步的社會動盪。

「顯然,這非常令人擔憂。」世界糧食計劃署首席經濟學家胡森(Arif Husain)說道。《法新社》指出,2007到2008 年,基本糧食價格的暴漲在世界上許多城市引發了騷亂,而這波上漲在2010到2011年達到頂峰,是阿拉伯之春起義的先兆。

去年開始,中國創下新高的糧食進口量就引起了國際討論,雖然中國當局表示內部沒有糧食危機的問題,但官方力推「光盤行動」,要求制止「浪費糧食」等行為,甚至有餐廳要求顧客「秤重點餐」,以顧客體重限制點餐數量,再再都顯示了中國有糧食短缺的危機。

中國去年力推「光盤行動」,要求制止「浪費糧食」等行為。   圖:翻攝自央視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