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這片土地上聚集了許多族群的人,也因此有各式各樣的語言及文化,不熟悉的人看到的時候可能會很困惑,甚至有時候會不小心鬧出笑話;前幾天,臉書社團「屏東潮州鎮」裡有個網友貼了一張照片,照片中一位阿公坐在簡陋的桌椅前,桌上擺著一包一包看不出是什麼的產品,桌沿前一塊紙板上寫著「新出ㄆㄆㄐㄧ」,讓該名網友很是疑惑,詢問眾人「知道阿北賣什麼東西嗎?」

許多網友立刻幫他解答,原來「ㄆㄆㄐㄧ」是破布子的客語說法,「客語:新出ㄆㄆㄐ(音似ㄆㄡㄆㄡㄐㄧ)解釋:新鮮現採當季的破布子」、「這應該只有客家人看的懂」、「阿北太有創意了,不是客家人真的沒辦法拼出來。」、「可以來炒蛋 老一輩知道的東西 很好吃」

破布子又稱樹子(台語),目前在全世界只有台灣會把破布子拿來入菜,常見的料理方式是加蛋或豆腐一起炒,現在正是破布子的產季,也剛好是芒果盛產的時候,有些人吃芒果容易過敏,老一輩對此就有吃破布子可以緩解芒果毒的說法。

破布子。   圖:翻攝自上下游市集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