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針對台北市三大批發市場進行大規模採檢,今(3)日結果出爐,總計確診超過200人,其中環南市場共有111人最多。外界關心在此情況下,三級警戒是否能順利在7月12日解封陳時中回應,除了判斷疫情大小,全民的警戒心也非常重要。

陳時中表示,這兩天首要任務是先將台北三大果菜市場的傳播鏈控制住,至於7月12日以後能否解封,第一個評判標準就是「疫情大小」,不過就目前狀況來看,除了市場群聚外其他疫情都有下降,牽扯到的縣市也愈來愈少,這都是好的方向。

他也強調,若期待12日後真要有所作為,除了疫情外,就要看全民的警戒心,和大家的應變速度,最近指揮中心已經開始做相關指引,「眾做得到的百分比越高,開放可能性越高」。

另外,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北農市場戰術等到7月15日就能知道成功與否。對此,陳時中表示,7月15日的確為觀察期,目前大家抓的方式是確診者隔離日加上14天,觀察確診者這段期間可能對社會造成的影響,到了14天之後都沒有相關案例,大家就可安心。

但他也強調,這兩天還再大量篩檢,現在無法完全預測,觀察期還是要評估有無接觸情況,疫情的判斷、要不要復市等,也要依照篩檢證據做精準判斷。

台北市三市場每日新增個案數。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