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環南市場爆發群聚感染,昨起休市三日,今(3)日清晨開始擴大篩檢,並匡列183名接觸者安排隔離。指揮中心也公布各行業防疫管理應變措施,包括五項積極預防作為、四項即時應變作為,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次環南市場群聚爆發也看出市場專案有問題,「忽略了周邊相關人員,導致造冊不夠完整」。

陳時中說明防疫應變措施指出,這段時間有社區傳播情況,除了要維持勤洗手戴口罩,平時各單位就應積極預防作為,包括人員健康管理、人流管制措施、落實人員衛生行為、個人防護裝備建議、環境清潔消毒。他認為,上述這些是在世界疫情尚未解除時,要一直當作預防的作為。

另外,陳時中表示,各單位還應準備即時應變作為,包括重新盤點場域相關活動人員並完成造冊、經衛生主管單位匡列為密切接觸之人員,應進行採檢及落實居家隔離、經衛生主管單位匡列為高風險之區域,應加強清潔消毒、加強非密切接觸者之造冊列管人員之健康監測,高風險區域之人員應定期採檢。

他指出,這次在市場的專案中也看出問題,以往在市場過去都只針對有交易行動的人員管理,忽略周邊相關人員,導致造冊不夠完整,因此應重新盤點清楚,萬一有疫情爆發才能及時召回採檢。陳時中表示,自我保護、保護他人的行動非常重要,他強調,雖然衛生單位即時的介入很重要,但中間難免會有空窗期,這期間,大家都應該知道如何照顧自己和家人,近日會再重複宣導。

另外,指揮中心和北市成立「環南市場前進指揮所」,今日記者會上陳時中也透露目前進度,表示環南市場7/2至7/3新增個案匡列情形,共新增確診個案人數41人,匡列接觸者183人居家隔離,會先安排隔離再採檢,希望盡快阻斷傳播鏈。

各行各業防疫應變指引。   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北三市場前進指揮所應變作為。   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北三市場前進指揮所應變作為。   圖:指揮中心/提供

環南市場確診個案相關接觸者採檢情形。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