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俗諺說:「作戲空、看戲憨」,用國語來說,就是形容台上演戲的全是瘋子,至於台下那些看戲看到入迷的,當然就一定是傻子了。

可惜台灣是個不正常的國家,武漢肺炎從5月中旬大爆發後,全台所有的演藝場館都被強制清空,三級管制下所有藝人無分藍綠,全都只能乖乖去「吃土」。

偏偏郎姑、大S與小燕姊等族繁不及備載的黨國戲子,全都能趁此良機,一哭二鬧三上悠亞,搶占所有新聞版面,很多鄉民因此憤憤不平。

然而尺有所短,寸有所長。從戒嚴時代迄今,演藝圈始終就被「偽中幫」竊占,讓有些鄉民們以為只有那些高級外省人才懂得如何「作戲」。

其實不然,那些演技高超的台灣人,雖然進不了演藝圈,卻全都來「舞」政治了。在任何國內新聞中,隨時隨地都能看到他們熟練的即興演出,比那些黨國戲子演得更逼真。不相信的鄉民們,請看重播的無劇本個人即興鄉土片《艋舺兄弟情》Part2〈環南神經東搶麥怒嗆大港閃尿佐〉:

2021年7月2日《新頭殼》報導〈林昶佐嗆聲反遭環南市場會長吐槽 柯:講些五四三 老百姓不想聽〉:

「台北市環南市場昨(1日)進行大規模PCR採檢後有41人確診,緊急清消並休市3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上午赴環南市場視察,並宣布與北市府成立聯合前進指揮所。

立委林昶佐到場時,批市長柯文哲防疫『講廢話」,一旁環南市場自治會長林勝東大聲反嗆『從疫情發生至今,有幫艋舺人民發聲過?』『無采我挺你』、『騙肖!』

對此,柯文哲僅說,老百姓只關心疫情何時過去、如何討生活,『你去講那些五四三、跟解決問題無關的,老百姓不想聽』。

「搶麥」就等於「鬆開狗鍊」嗎?

環南神經東在自己的地盤上,還當著所有攝影機前,仍然要像在阿公店一樣,從「初4」的阿北手上「搶麥」,隨即怒嗆大港閃尿佐「騙肖」。這樣的劇情張力,一秒鐘的冷場都沒有,也難怪一堆弱智鄉民,樂得去搶當「憨仔」。

不要看那些舔中的「匪媒」,昨天到底怎樣報導這則新聞?光從號稱「本土」的綠媒標題裡就能看出,現在的風向是什麼?

2021年7月2日《三立新聞網》報導〈嗆林昶佐!鄉民喊大快人心 他手起刀落轉眼成33年環南人〉。

2021年7月2日《民視新聞網》報導〈林昶佐道歉了!踢到釘子「眼神發直」被嗆爆 鄉民:去過幾次環南啦!〉。

當然,會有「瞎黑」大港閃尿佐的鄉民,勢必也會有「盲幹」環南神經東的名嘴。反正網路世界就是這樣,任何人想一夜爆紅,就不能用太複雜的思維PO文,必須「非黑即白」的立場分明。至於什麼是台灣史,那個對外國人名嘴來說,一點有不重要。反正只要簡單的二分法,抓緊自己的主力客戶群就好。

就拿名嘴溫朗東的臉書為例,7月2日大港閃尿佐被環南神經東怒嗆的第一時間,立即搶先在臉書PO文:

「Freddy痛斥柯文哲,柯文哲遞麥克風給市場人士為其護駕。今天台北市長變成了林昶佐。」

沒多久溫朗東又PO文:「我不應該說柯文哲『遞麥克風』,這樣說太不精準。按照柯文哲說的『關門打狗戰術』,我的用詞應該是柯文哲『鬆開狗鍊』。特此致歉。」

誰是「中華盃吵架王」冠軍?

首先發表不自殺聲明,本魯是外省人基督徒,雖然萬華是家母的娘家所在,本魯的外婆與所有的舅舅阿姨表哥表姊,全都住在這裡,連本魯小時候也住過。

但本魯仍有自知之明,這種老社區的社會脈絡極其複雜。即使像本魯這種小時候住過此地的外省人,尚且不敢不懂裝懂;偏偏溫朗東這樣的外國人,或許是梁靜茹借給他太多的「勇氣」,才敢讓他不但敢裝懂,還裝成是專家,真的是可憐沒見過壞……

外國人名嘴要站在台獨立場罵人,身為外省人的本魯無立場置評。但要罵不同看法的人是「狗」,很抱歉,為了狗的尊嚴,本魯這時就一定跳出來打臉了。

在這場〈環南神經東搶麥怒嗆大港閃尿佐〉的鬧劇中,三位男主角柯文哲、林昶佐與林勝東,都是名副其實的「人」。這三個在防疫第一線,不理指揮官陳時中苦口婆心的教誨,三個人接連「搶麥」講幹話,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這就是典型「人」的思維,不要誣賴「狗」。

很多弱智的鄉民,以為只要大喊「台獨」,就一定是自己人,這就是典型的弱智。不懂台灣史的外國人名嘴溫朗東,以為把林昶佐當成綠,林勝東罵成狗,就能輕鬆坐上2021年度的「中華盃吵架王」冠軍寶座,沒這麼簡單啦?

重金屬搖滾樂團「閃靈」主唱林昶佐,跟其他演藝人員不同,敢在公開場合,長期支持台灣獨立。尤其在2020年大選前,時代力量出現路線之爭,黃國昌不甘成為「小綠」,要與民進黨的「大綠」抱持距離。但代表時代力量參選連任的萬華中正區立委林昶佐,與同樣在潭子大雅神岡后里參選連任的洪慈庸,這時卻選擇退黨,加入民進黨陣營。

時代力量徹底分裂後,民進黨在林昶佐與洪慈庸的選區「禮讓不提名」,而且積極輔選,最後林昶佐順利連任,洪慈庸以些微票數落敗後,仍獲立法院游院長的酬庸,出任有給職顧問。所以林昶佐這次要表態效忠,搶麥去怒嗆柯文哲,這一點是沒錯。但林昶佐會表態,那是他自己站在「人」的立場,與「狗」無關,與台獨也無關。

林昶佐2018年時挺柯還是黑柯?

時代力量黃國昌與林昶佐的路線之爭,不是2020年才公開的,2018年柯文哲要連任時就已經出現。對轉型正義始終唱反調,堅持要走舔中路線的柯文哲,逼得蔡英文想放水都不可得。雖然民進黨最後還是提名了姚文智,但英系的政客仍毫不避諱地運作「棄姚保柯」。

這時的時代力量更尷尬,黃國昌臉皮再怎麼厚,也無法再挺舔中的柯文哲,於是眼不見為淨的推給黨內對手,負責台北選務的時力立委林昶佐去決定。但這時台北市5個選區的5個時力候選人,竟也出現涇渭分明的對峙立場。

林昶佐這時的立場雖然比黃國昌更親民進黨,但在台北市長選舉中,卻選擇了「棄姚保柯」。當然,或許這才是當時蔡英文與民進黨中央的真正立場。8月底林昶佐PO文挺柯,認為市長選舉不應只停留在統獨立場爭辯,要多談「市政」議題。

林昶佐表態挺柯後,士林北投的黃郁芬與內湖南港區的蕭新晟立即跟進,尤其自稱來自台南鄉下的黃郁芬,舔柯的態度更噁心。這個出身「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無恥政客,柯文哲8月27日就已經公開表明,「婦聯會現在運作好好的,管它過去在幹嘛!」但整天在喊「轉型正義」,自稱台南鄉下女孩黃郁芬,為了選舉的勝算,28日照樣還是伸舌力舔柯文哲。

相形之下,外省人的松山信義區議員候選人吳崢,反而比黃郁芬更忠於本土立場。吳崢在臉書PO文清楚表態:

「今年的台北市長選舉,我決定不支持柯文哲市長」,並解釋說鄉民對政治人物的檢驗,若只剩下「對個人人格的喜惡」與「盲目的信任」,「那等於給他1張空白支票」,相當危險。

吳崢也認為,柯文哲常使用「粗鄙」、「直白得近乎粗魯」的語言,與「快速又廉價」的方法,不斷區分敵我、挑起衝突,例如身穿「選個正常人」T恤、將友柯與否劃分為文明與不文明,「沒有一位首都市長應有的格局」。假如柯文哲繼續擔任台北市長,「台北會因此繼續充斥著這些粗鄙低俗的政治語言,繼續操弄民粹,讓社會繼續撕裂對立」,將是台灣民主的危機。

雖然最後2018年選戰的結果,柯文哲與黃郁芬都以些微票數險勝,吳崢卻以些微票數落敗,但這本來就是天龍國選民的品味,本魯無話可說。不過還是要提醒外國人名嘴,一個政客是不是真的主張台獨與支持台獨,不是光看新聞鄉土劇就能評論的。

同樣道理,環南市場自治會長林勝東,2018年姚文智參選時,他也公開送過鳳梨,但這就代表環南神經東是支持台獨嗎?環南市場自治會就是要爭取環南市場攤商的利益,柯文哲的「佛系防疫」,現階段對環南市場攤商就是最有利。

能在環南市場擺攤,甚至當捆工拖運工雜工的,一定不會是高齡或免疫力太弱的「肉腳」。被傳染後可能不會發病,就算發病也不容易變重病或死亡,當然還是能做生意最重要。

柯文哲這種不斷揚言:PCR太浪費、統統給我抓來打疫苗、疫調緩不濟急、關傳統市場會影響民生……反正環南市場就是能開張做生意,大家有錢賺就好,防疫那是民進黨中央的事。換誰來當自主會會長,一定也都要支持這樣的市長,否則誰能當上會長?

不要說環南市場自治會長會這樣想,其他傳統市場的自治會長會,甚至阿公店推出個自治會會長,也一定跟環南神經東一樣的立場,當然是各種限制越少越好,能開店做生意最重要,反正我們確診了也不會死,其他客人被傳染關我屁事,這種立場請問與台獨立場是有什麼鳥關係啊?

環南神經東為何「搶麥怒嗆」大港閃尿佐?鄉民們是要聽外國人名嘴瞎掰的台獨立場,還是要聽吃了「誠實豆沙包」的老芋仔長篇大論。大家自己選擇,沒關係。

攤商向立委林昶佐陳情。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