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環南市場昨(1日)進行大規模PCR採檢後有41人確診,緊急清消並休市3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上午赴環南市場視察,並宣布與北市府成立聯合前進指揮所。立委林昶佐到場時,批市長柯文哲防疫「講廢話」,一旁環南市場自治會長林勝東大聲反嗆「從疫情發生至今,有幫艋舺人民發聲過?」「無采我挺你」、「騙肖!」對此,柯文哲僅說,老百姓只關心疫情何時過去、如何討生活,「你去講那些五四三、跟解決問題無關的,老百姓不想聽」。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被問及林昶佐遭會長嗆聲一事,柯文哲回應,疫情下最慘的就是小老百姓,他昨天到寧夏夜市,已經50天沒有營業、沒有收入,會很珍惜可以開業的機會。

柯文哲直言,今天下令環南市場停市3天,對那些攤販是多大的損失?還有家禽市場也要停業3天,且馬上一定可以副業嗎?也不曉得,還有攤商確診必須隔離到17天,都不能回來上班。

柯文哲強調,對小老百姓來講,關心的是疫情什麼時候會過去?或是在疫情之下怎麼討生活?這才是他們關心的,「所以你去講那些五四三的、跟他(老百姓)解決問題無關的,這些老百姓不想聽,其實事實真相就是這樣」。

對於林昶佐質疑北市防疫反應慢,很多是一個月前可以做的,柯文哲說,大規模PCR能量是在苗栗電子廠事件後,才開始建立。過去一年多,台灣根本不做篩檢,所以為什麼當初會有「校正回歸」?因為當初病例很燒,PCR能量很低,一直到5月15日後,病例突然暴增,整個台灣才開始買機器,包括北市聯醫的機器也是到6月才設置完成,「此一時,彼一時」。

柯文哲指出,在今年5月15日前,台灣PCR檢測能量很低,也造成指揮中心要「報名牌」時,需要校正回歸。

柯文哲認為,環南市場或第一果菜市場做大規模PCR,跟苗栗電子廠差別在哪?電子廠是員工住宿舍、名冊固定的,在果菜市場時,單單造冊就相當不容易,人數多、流動性高、成員又複雜。

柯文哲強調,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常常不要後見之明,大家都很努力。他作為一個科學家,很理性、務實、科學解決問題,能不能做得更好?應該還有空間,但大家都很努力,其實這次疫情我們可以花幾星期就壓到可以控制的程度。

柯文哲說,昨天雖然看起來確診很多,但大部分是無症狀黑數,沒做「普篩」是抓不出來的,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