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變種病毒株Delta日前入侵台灣,在屏東爆發群聚感染,還傳出「戴口罩打個招呼就確診」,引起民眾恐慌,而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2日警告,傳播力高的Delta變種病毒株已經蔓延到將近100國,全球疫情正進入一段「非常危險的時期」。

譚德塞2日在世衛新聞簡報會上表示:「已經在至少98國發現」Delta變種病毒株,並且正在迅速蔓延,該型病毒株「很危險」,「我已經敦促全球各國領袖,確保明年此時,各個國家所有人口已70%接種了疫苗」,他強調這會有效結束這場疫情的急性階段。

譚德塞指出,武漢肺炎病毒仍持續在演變、突變,正迅速成為許多國家的主流病毒株,這需要隨時評估,並且「仔細調整公衛反應措施」。目前美國新增確診病例中,至少26%是感染這型變種病毒;而全美成年人至少一劑的接種率為將近67%,白宮上週已經宣布,無法達成美國總統拜登先前定下在7月4日國慶前,讓7成成人接種的目標。

譚德塞提到,目前全球已經分發了30億劑疫苗,其中分發給較貧窮國家的比例不到2%,譚德塞重申:「一些國家的集體力量可加強和確保疫苗分享」。世衛前一天呼籲各國,在9月以前盡快讓至少10%的人口接種疫苗,並確保醫療工作人員以及最高風險群受到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