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台奪命,民眾盼望政府加速填補疫苗缺口,在民間與官方共同努力下,終於傳來好消息。一名府院高層人士透露,台積電郭台銘所屬的永齡基金會已與賣方在本週達成初步協議,若完成合約簽訂,共1千萬劑的疫苗將直接由德國空運來台。不過,由於國際都在爭搶疫苗,運抵日期仍在協商中。

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包括台積電與郭台銘各自想採購500萬劑BNT疫苗,雙方在本週都已經與賣方完成了初步協議,兩者同屬一個專案,等合約完成後,疫苗會直接德國空運來台,與蔡英文與劉德音、郭台銘會談時所提到的原廠直送台灣的要求相符。

根據路透社報導,一名消息人士稱:「德國政府不想留下因中國壓力,而不向台灣出售疫苗的印象,因此一直在推動BioNTech與台灣的談判。」強調德國政府一直在努力幫助台灣獲得BNT疫苗,加快談判速度,另2名消息人士說,雖然全球疫苗供應吃緊,但上海復星作為該疫苗在台灣和中國的獨家代理商,有權決定疫苗分配的優先權。

近期民間團體、企業陸續表達願協助政府採購或捐助武漢肺炎疫苗的意願,政府「坐等原廠授權書」的態度引起民眾反彈,經過民間不斷呼籲,蔡英文總統才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會談,最後由政府授權洽談購買各500萬劑BNT德國原廠製造的疫苗,並以捐贈的形式給予政府。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上月26日指出,經捐贈專案工作小組近日密集的討論與合作,25日政府與兩捐贈單位已順利簽署完成開啟專案採購所必需的法律文件,以加速推動本捐贈專案採購的進程。而外傳台積電、永齡基金會購買的疫苗8、9月就可以抵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日回應:「問了一個我很難回答的問題,但這是我們所期待的」。

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1日也表示:「一切正在進行中,適當時刻會向大家說明。」另外,除了台積電、永齡基金會,慈濟也想捐贈500萬劑德國原廠BNT疫苗,但因未獲得政府授權而卡關。行政院1日強調,將依照之前台積電和永齡基金會捐贈的採購模式,成立慈濟採購疫苗專案,協助購買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