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吉爾代上將(Adm. Michael Gilday)稍早在「2021西方會議」(the West 2021)上指出,美國的盟國和合作夥伴希望花更多的時間與美國一起訓練,以追捕俄羅斯中國潛艦

吉爾代指出,他每個星期至少與主要盟邦或合作夥伴交談一次。討論的議題包含如何面對來自中國與俄羅斯的潛艦威脅。

冷戰結束後,美國海軍對反潛作戰的關注原本隨之減弱;然而在俄羅斯和中國部署規模更大、能力更強的潛艇艦隊後,反潛作戰近年來重新受到重視。

反潛戰也是印太地區日益關注的焦點。近年來,隨著中國海底艦隊的快速增長,本地區潛艦數量激增。

2020 年,中國有 60 艘潛艦服役,其中包括 50 艘柴油動力潛艦。中國的常規和核動力潛艦被認為不如美國潛艦,但確實具有令美軍指揮官擔憂的現象。

根據五角大樓最近關於中國軍隊的報告,中國的六艘彈道導彈潛艦具有核子威懾力量。根據相關報導,中國正在為這些潛艦增加遠程導彈。

五角大樓的報告稱,中國潛艇艦隊的規模將使其在衝突中難以追踪,中國「可能會在 2020 年代保持 65 至 70 艘潛艇」。

去年年底公佈的衛星圖像顯示,中國核動力潛艦的造船廠正在擴建。

美國正在加強印太地區盟邦的反潛戰作能力。澳大利亞、印度、韓國和紐西蘭等國紛紛採購新型潛艦,加拿大、澳大利亞、日本、新加坡和印度軍隊也於今年與美國海軍進行了反潛演習。

儘管中國潛艦數量可觀,反潛作戰能力仍然落後於美國和日本。

驅逐艦霍華德號驅逐艦的高級首席聲納技術員瑞馬克罕(Ryan Markham)本月在夏威夷附近的演習時指出:「我們探測、定位和跟踪水下接觸的能力使我們能夠知道對手的潛艦在哪裡。」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吉爾代每周與盟邦討論如何對中俄進行反潛作戰。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作戰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