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歐洲新冠肺炎感染率在上周又回升了10%,且增長幅度大,新一輪疫情爆發風險加劇。因許多球迷自返國後被檢測出陽性,讓WHO將矛頭指向了正熱烈進行的歐洲盃。

WHO的高級緊急事務官員凱薩琳·斯莫爾伍德(Catherine Smallwood)解釋道,風險的遽增可能是新冠疫苗接種緩慢、新變種病毒的出現和許多社會因素所導致。其中包括了正在舉行中的歐洲盃被更被評為「病毒傳播機」,原因為許多球迷因群聚、密切接觸等原因受到感染。

「數百名從倫敦和聖彼德堡返回的球迷病毒檢測呈陽性。」凱薩琳說「我們不僅要關注球場內,更須關注比賽後發生了什麼?球迷們去的擁擠酒吧和廣場」凱薩琳強調不該忽比賽後球迷們的活動軌跡。她更進一步呼籲主辦城市應針對球迷活動做出更多管控措施。

源於印度的Delta變種病毒被歐洲視為最大的威脅。歐洲主辦城市之一的俄羅斯聖彼得堡,在過去的一天內有115人死亡。6月21日,從聖彼得堡返國的球迷有將近400人被檢測出陽性。據了解,多數球迷感染的正是Delta病毒

德國內政部長霍斯特·西霍費爾(Horst Seehofer)批評歐足聯「不負責任」,他指出球迷互相擁抱的行為會加速病毒的傳染。他更對允許讓6萬人進入的布達佩斯體育場和倫敦溫布利球場參加半決賽和決賽的決定採否定態度。他認為歐足聯只考慮商業因素,而忘了安全。

對此,歐足聯表示這不是他們的責任,更指出允許多少球迷入場的責任應該是當地的主管部門該負責,而非歐足聯。

雖歐洲各地正加快疫苗的施打,世衛組織的歐洲區域主管漢斯·克魯格(Hans Kluge)說,根據資料統計,歐洲目前只有24%的人施打了疫苗保護,仍有一半的老年人和40%的醫護人員暴露在風險中。 歐洲暴發新一輪疫情的可能性仍然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