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香港回歸中國24週年,以及港版國安法實施一週年,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推特發文,中國正在剝奪香港人民的自由與權利,罔顧他們的聲音。而中國駐英國大使發言人反擊,認為國安法施行以來,香港重回安定,正義得以伸張,勸英國勿再干涉中國、香港內政,「避免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於30日在推特發文,內容批評中國利用國安法來壓制香港民眾的自由,而不是保護公共安全,且此項政策違反了中國與英國於1997年簽訂的《中英聯合聲明》,拉布強調「我們不會將歷史責任,推卸給香港人民」。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回擊,認為拉布在罔顧事實、顛倒是非,是對國際關係基本的踐踏。並提到國安法讓香港民眾的權利自由得到確實的保障,表明「香港開啟了嶄新的篇章」。

香港國安法生效滿一年,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稱,這對於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是可喜可賀的日子。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也提到,英國對香港長達156年的統治殖民中,香港人民根本沒有所謂的權利自由,不反省過去的錯誤,反倒指責中國,完全是典型的「雙重標準」。並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規勸英國尊重事實,不要再插手他國事務。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在推特發文,認為中國用國安法奪取香港人的自由。   圖:翻攝自英國外交大臣拉布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