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加拿大環球新聞網報導,當地時間7月2日,位於加拿大馬尼托巴議會大樓 (Manitoba Legislative Building) 前的一尊維多利亞女王雕像遭到抗議者推倒,雕像底座還佈滿了紅色手印。不久後,一座英國伊莉莎白二世的雕像也遭推倒,人們還爬到倒地的雕像上與其合照。

據報導稱,此事的起源可追溯至今年5月在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學校舊址發現的大量兒童殘骸和無名墳墓,自此便陸續有抗議事件發生。7月1日的雕像推倒事件也是一次抗議事件所衍生的。民眾質疑,這是英國在加拿大殖民時期所進行的種族滅絕行為。

這座雕像是由一名英國雕塑家喬治·弗蘭普頓(George Frampton)所設計,刻劃的是維多利亞女王手持權杖,坐在王座上的威嚴形象,自1904年開始變一直佇立於馬尼托巴議會大樓前。

溫尼伯警方表示,關於此事件的調查正進行中,未來將採取法律行動。

馬尼托巴議會大樓前的女王雕像遭抗議者推倒。   圖:翻攝自馬尼托巴議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