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6月4日無償提供124萬劑AZ疫苗給台灣,更在三週後再追加提供100萬劑,稍減緩台灣疫苗短缺的困境。然而,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2日)卻指出,台人在施打完日本捐贈AZ疫苗後,死亡通報率竟然超越死亡背景值,他呼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DC)應調查清楚真相對國人公開。

陳以信表示,根據今日CDC所公布最新疫苗統計,從6月15日起施打日本捐贈AZ疫苗,到7月1日止計有1,102,376人,施打AZ後的死亡通報數為279人,得出6月15日後施打AZ的死亡通報率為「萬分之2.53」。 

陳以信指出,這週數字仍在持續升高,並無下降趨勢,他認為,CDC必須儘速把真實原因查出來,「尤其過去CDC一直拿長輩死亡背景值當藉口」,企圖混淆死亡通報率節節高升的事實,但CDC又不肯提出死亡背景值的官方統計數字。

陳以信以內政部資料計算, 2020年時台灣70歲以上人口總數為2,341,476人,且當年度70歲以上人口死亡總數為109,192人,相除得出最新70歲以上人口全年死亡率為4.6634%,換算成平均每日死亡率為「萬分之1.28」,他補充,這個全年平均值是常數值,不會隨著時間變化。

陳以信分析,兩者比較可知,6月15日起日本來的AZ開始施打後,只有前三天的死亡通報率,還低於70歲以上人口的死亡背景值,第四天約相當,但從第五天開始,「死亡通報率就開始超越死亡背景值,而且兩者差距愈拉愈大」,到昨天為止的死亡通報率,已幾乎是死亡背景值的兩倍之多。

陳以信認為,其實兩項數據間沒有直接關係,但CDC拿死亡背景值當理由很牽強,更何況現在計算起來,死亡通報率早已遠遠超過死亡背景值,他直言,「這批AZ疫苗施打後的死亡通報率飆高,一定還有其他非常態原因。」 

陳以信呼籲,CDC應儘速公布正確統計,並調查清楚真相對國人公開。

陳以信認為,台人在施打完日本捐贈AZ疫苗後,死亡通報率竟然超越死亡背景值。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