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發出聲明指出,表示台大院內因「混住」疑似導致某病房多名患者於住院期間染疫,多名醫護人員須被匡列隔離,並直指發生院內確診的單位也有「混顧」的情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在記者會上回應此事,他表示台大的病房規劃設計,在疫情期間確實不理想,也許在疫情過後要做一些檢視。

張上淳解說,台大醫院病房設計上,每一病房單位會有有1間負壓隔離病室,這在平常需要照顧隔離病人是很方便的設計,如有開放性肺結核患者需要外科手術,可直接在這種負壓隔離病室收治。

但張上淳直言,這樣的病房設計在疫情期間其實是不理想的,因為之前的確診病人不多,台大院方也會盡量採集中收治,但疫情擴大時,一般病房中有1間病室可收治武漢肺炎病人,感覺上像是混住。張上淳說,雖然那間病房就是負壓狀態,也不希望都不用,所以還是會收治染疫患者,這是先天性的問題。

張上淳強調,台大醫院在疫情過後可能要就此做檢視,要與衛生主管機關溝通,是不是在非疫情期間可使用這些負壓隔離病室,但在疫情期間則應將確診病例移到專責病房,不再使用這種混住的病房,他建議也可以是一種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