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第一批莫德納疫苗今(2)日開放電話、網路預約接種,1萬3247劑莫德納疫苗將開放1至6類及第8類對象施打,65至74歲長者及55歲以上原住民都可前往接種。然而今日上午9點開始預約後,不到半個小時,台東市衛生所的所有名額馬上被秒殺,也有民眾因搶不到名額,轉向其他鄉鎮衛生所預約。

今日開放預約的疫苗名額,將在5日起開始施打,但名額卻被火速搶光。民進黨立委劉櫂豪表示,今起接獲許多民眾陳情,一早九點準時預約,網路卻額滿秒殺,就算一早到衛生所或診所排隊,還是被告知已額滿,讓縣民無所適從。

劉櫂豪提到,不少民眾因此只能選擇預約其他鄉鎮施打,但是此次接種對象大部份為65歲以上長者,對沒有交通工具或無家人接送的人,縣政府又無提供接送方式,造成非常大的不便;且所謂的「電話預約」只是第一線人員協助民眾在電話中登錄網路系統,並非真正的「雙軌預約制」,也讓防疫人員的業務負荷繁重,效率低落。

劉櫂豪呼籲縣府應改善預約方式,參考宜蘭縣、台中市及高雄市的作法,主動將長者依民政系統造冊、並通知施打。同時他也建議,應依照65歲以上(原住民55歲以上)民眾的名單,應另規劃符合人口比例的施打地點,並造冊主動通知鄰近的施打地點與時間,減少長者預約、移動過程的不便與困擾,提高民眾施打意願。

劉櫂豪指出,根據中央統計,目前75歲以上長者接種比例約35.3%,他強調,施打疫苗才能有效增加保護力、降低重症比例,因此縣府應盡速規畫友善長者施打疫苗的方式,改善現行預約方法,以提高長者接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