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020)駐日本台灣文化中心與文化內容策進院一同舉行「台灣漫畫夜市展」,成功促成台灣漫畫家售出日本版權,今年因新冠疫情肆虐全台,日本又向我國捐贈疫苗,為了表達感謝之意,今年再度合作一同舉辦「謝謝日本採稿展」與「漫畫有聲音展」,該展集結許多台籍作家所創造的感謝日本捐贈疫苗的採稿,用漫畫的方式感謝日本對我國的援助,昨(1)日開募活動,特別邀請駐日代表謝長廷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一同看展,「用漫畫向日本表達台灣的謝意」。

謝長廷在此活動致詞時表示,台灣漫畫最近經常在日本獲獎,未來也希望透過年輕人喜歡的漫畫,持續強化台日年輕人的文化交流;對於日本捐贈台灣疫苗,謝長廷也強調,台灣是善良感恩的社會,俗語說:「食人一口,還人一斗」,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及日本的許多朋友都有為這件事努力,再次對協助台灣的日本各界人士,致上真心的感謝。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在致詞時指出,每年都有很多優質的台漫報名日本國際漫畫賞,去年更是獲得金獎,他國小時曾被要求別讀漫畫書,但其實漫畫書也能幫助他認識更多日文漢字,之前也有需多台灣好友寫信給他,對於日本買鳳梨向他致謝,現在則有很多日本友人跟他分享,日本捐贈台灣疫苗是件值得稱讚的事。

駐日台灣文化中心表示,日台交流協會2月於台灣漫畫博覽會辦理「日台友情 謝謝台灣!日本漫畫家感謝簽名板展」,邀請日本漫畫家繪製簽名板,感謝10年前台'灣對日本311震災的援助」這份證能量也感染許多台灣動漫迷。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與駐日代表謝長廷一同出席看展。圖:文化部提供

文策院院長李明哲也提到,透過文化的表達台灣對日本的感謝,是展現台灣民間的深切情誼、表達台日友好的心意,同時透過漫畫媒介,讓日本民眾對臺灣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文化部說明,這次提供彩稿與感言的漫畫家包括小峱峱、韋蘺若明、英張、Gene、每日青菜、灰野都、楊基政、胚謎pemy、米宗子、許彤等10位。

「謝謝日本」彩稿展展出十位台灣漫畫家繪製之感謝日本彩稿。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