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美國在台灣這波疫情下給予疫苗幫助,不少網友自發性發起「雲端飲酒」活動,將視訊背景換成日本或美國的著名景點,也購買兩國的酒類飲品,以「喝完」來表達感激之情。對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也特別提醒民眾,飲酒會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不利於對抗新冠疫情,應該盡量避免。

國健署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歐洲辦公室「飲酒與新冠肺炎」指引,喝酒除了會導致胃潰瘍、肝硬化、腦中風、心血管疾病、失智等200多種疾病外,同時也提高罹患食道癌、肝癌等機率,亦會破壞身體的免疫系統,增加罹患新冠肺炎及發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等嚴重併發症的風險。

三級警戒關係,很多人宅在家,因此即使喝醉了也可以不用擔心要怎麼回家,但國健署強調,應該要注意不要飲酒過量,以免造成身體的負擔,疫情當前維持良好的抵抗力,才能讓身體健康不被病痛纏身。加上台灣民眾近半人口因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cetaldehyde Dehydrogenase,ALDH2)」,喝酒容易臉紅,更會提高罹癌及失智症的風險。懷孕或是有在哺乳的女性也應該避免飲酒,才不會影響胎兒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