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北市府71日開始展開市場專案,針對批發市場進行快篩,環南市場PCR篩檢共驗出41人確診,環中央流行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上午趕往現場掌握最新狀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衛生局長黃世傑與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等皆到場。陳時中宣布中央和地方將共同成立前進指揮所和五大防疫策施,引發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當場吐嘈柯文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陳時中出面緩頰,最後在陳時中表示:「現在是齊心抗疫的時候,好好做,把這波擋好,就贏了。」才收場。

陳時中表示,目前不論是北農還是環南市場,累計案例都差不多有百例,積極面對、解決、處理問題才是要務,因此將和北市設聯合前進指揮所,要執行5項最新的防疫措施,包括:在環南市場裡面設立篩檢站,且將於今日下午開始準備相關事項。而今日下午也會發布疫情警示簡訊,也請收到簡訊者有症狀就和衛生單位聯絡、而有沒有症狀都要配合儘速採檢。

陳時中說明,今日下午5點前也要完成相關疫調,7/3要將接觸者完成隔離、也請環南市場相關人員暫勿移動,就地隔離等候通知。他表示,現在是和時間賽跑,越快阻擋起來,疫情就越能控制,希望中央、市府一起合作,相信可以很快完成。

台北市長柯文哲接著發言指出,他本來就預期社區感染後還有感染者,他認為這波感染從萬華社區進入批發市場。柯文哲解釋,批發市場要用焦土戰術,像是關門打狗,因為人太多、流動性高。因此目前的戰略就是先快篩、再打疫苗、再做PCR採檢,目前附近熱區還要再篩檢一次較徹底,因此在濱江市場、環南市場也將各成立一個聯合指揮所。

柯文哲表示,環南市場確診者是攤商只有12人,很多是周邊工作人員,像是捆工人員等,所以批發市場為何要用焦土戰術,關門打狗戰術,因人太多、成員複雜,流動性太高。柯文哲發言至此讓站在陳時中旁後的林昶佐非常不滿,他表示成立聯合指揮所已經慢了,而這段期間大家都看得很清楚,疫情下降還是延燒,他表示很多防疫常識,聽起來像是廢話,如柯一開始就說來往人員複雜沒辦法篩檢,「但現在也是篩檢了!」林昶佐此言一出立即引來環南市場自治會長怒嗆他,他表示林昶佐根本沒有關心環南市場,枉費他過去這麼挺他,並認為林昶佐只是要吐嘈而已。

現場有記者問柯文哲對林昶佐言論看法,柯文哲表示,他是看了苗栗大規模做了PCR檢測才下定決心要做,但因為要動用三個集團:北榮、亞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但因為時間要拉太長他認為效果會少掉。而因為大規模PCR檢驗光準備就要花一周的時間。他覺得打仗最難的是後勸補給。

現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立刻跳出來緩頰,陳時中也出面說明,目前篩檢發掘病例就是要面對問題,「爭吵、爭持毫無意義,病毒就是困難、狡猾!」他認為控制疫情才是目前最大工作方向,隨所以成立聯合指揮中心。陳時中此番言論讓柯文哲在一旁頻頻點頭稱是,最後陳時中更用台語疾呼:「拜託大家,現在是大家齊心抗疫的時候,好好做,把這波擋好,就贏了,拜託拜託!。」

今上午陳時中與柯文哲赴環南市場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11:30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狀況與最近防疫措施。   圖:張良一

北市環南市場傳出41例PCR陽性個案後,市場處緊急關閉環南市場3天,並進行清消。   圖:張良一/攝

7/2指揮中心環南市場防疫措施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