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議會第5次定期大會今(2)日正式開議,原定議程是縣長「施政總報告」,議員針對內容進行質詢,但徐耀昌報告完後,議長竟以防疫為由宣布解散,議員們一片錯愕,直呼「沒有最扯,只有更扯」。

苗栗縣議會第19屆第5次定期大會,原訂5月20日至6月18日舉行,因疫情影響,延至7月1日至30日舉行,今天上午的議程是縣長的「施政總報告」及「三讀會第一讀會」。

苗栗縣議員曾玟學陳光軒在臉書發文表示,原定議程是縣長做施政報告,然後議員針對內容進行質詢,但沒想到,縣長的施政報告對縣民最關心的防疫工作隻字未提,拿5月21日的報告來敷衍縣議會,更扯的是,到議員可以舉手輪流發言質詢時,議長鍾東錦直接剝奪議員質詢權利,以防疫為由,直接宣布散會,請有意見的議員會後提出書面質詢。

曾玟學痛批,苗栗縣政府不敢面對縣議會,鍾東錦作為議會的大家長,竟還配合演出、自我閹割,這樣突襲縣議會,真的是不講武德,愛怎麼玩就怎麼玩,完全沒有把議員的質詢權放在眼裡,「我當下立刻提出抗議,議長頭也不回直接走人,留下滿場傻眼的議員」。

他說,這是從疫情加劇以來,縣長第一次正式面對縣議會,結果竟然上演這齣爛戲,「議長今天可以這樣強行剝奪議員口頭質詢,直接宣布散會,苗栗縣的代議民主淪為一場笑話」。

陳光軒也不滿指出,這又是一次誇張到無法言喻的誇張,再次讓大家見識到他們所謂的府會一家親,就是一再地建立在「縣長規避監督、議長強勢圍事」,然後營造出苗栗縣政好棒棒,議員通通沒意見,府會和諧一家親,苗栗才有好將來,「這種既噁心又無奈的政治生態,你們到底還要我們忍受多久?」

縣議員黎煥強說,議會早上10點開會,10點20分議長就敲槌散會,「完全剝奪了我們監督縣政的權力」,縣長的施政報告完全沒有交待防疫工作,「我們要問都來不及就散會了,「真的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