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時代力量及無黨籍等9位苗栗縣議員今日在苗栗縣議會第5次定期會發表聯合聲明,指控疫苗施打率全國墊底、施打政策不定及匡列作業不齊全、疫調不明確,隔離標準亂七八糟等其餘6項防疫缺失,嚴正要求縣長徐耀昌即刻撤換張蕊仙

苗栗縣長徐耀昌受訪時則力挺張蕊仙,他指出,抗疫期間許多事情無法萬事周到,僅代表苗栗縣政府及衛生局向議員表達歉意,並強調防疫優先,以目前情勢來看,撤換掉張蕊仙,絕非好事。

民進黨籍苗栗縣議員陳光軒、劉順松、鄭宗國、羅貴星、徐筱菁、時代力量宋國鼎、無黨籍陳品安、曾玟學、黎煥強等人所發表聯合聲明提到,京元電染疫事件爆發之後,苗栗縣政府衛生局不知所措,還須借助疫情指揮中心進駐協助才能控管疫情。

苗栗縣防疫從資優生淪落全國確診數第3名的縣市,衛生局能力不足,導致地方民眾及所有防疫單位不知所措,陳光軒等人質疑衛生局長張蕊仙不僅缺乏公共衛生專業,也很會推卸責任。疫情期間除了在媒體前發表言論之外,需要說明及調度時卻經常搞失蹤,舉凡遇到決策時刻就推卸責任給中央,疫苗施打甚至丟包給醫院及衛生所自行規劃,顯示出缺乏完善防疫規劃,毫無負責任可言。同時也引發民眾恐慌及降低對政府的信任感,因此負責防疫的衛生局長張蕊仙理應承擔後果無法卸責。

除此之外,苗栗縣政府衛生局疫調工作不明確,確診足跡公布標準不同調,公告之後還一改再改,甚至有店家是看到新聞才發現店內曾有確診足跡,

對此,陳光軒表示,苗栗縣衛生局匡列作業東漏西露,需要被隔離的人沒立即被隔離,還須依賴民眾自行應對反應衛生局才有所作為,環節漏洞百出,造成防疫充滿破口,所有作業僅是在救急,缺乏審慎規劃,疫苗接種資格審核不慎,也因此助長特權。

面對議員所指出的防疫缺漏,徐耀昌認為內容有所偏頗,議員所提及的缺失,會要求張蕊仙及衛生局同仁,進行自我檢討,也針對6大理由缺漏之處,將繃緊神經,不讓民眾感受到有防疫破口產生的可能。